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防洪正当时:未雨绸缪密织度汛“安全网”

2022-05-20 14:40:06 | 来源: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

  “因暴雨影响,兰青线134公里960米下行南侧堑破溜塌,影响行车安全,请杏园工区立即出巡处置。”工长张连宏收到演练信息后,立即按照指示出巡抢险。近日,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工务段未雨绸缪开展防洪演练、排查防洪隐患、处置防洪险情,密织线路度汛“安全网”。

  自进入汛期以来,为了确保线路设备平安度汛,锻炼全员应急处置能力,西宁工务段以扎实开展“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坚持“防、避、抢”防洪工作主线,精细排查安全隐患,主动规避风险,全面提升铁路防洪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坚决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

  西宁工务段坚持全员防洪、全年防洪、科学防洪、精准防洪,做足了汛前准备工作。以防洪办牵头,联合各科室、各车间排查并整治汛前防洪隐患,对高大挡墙、倒虹吸、防洪点、护坡挡护等重点设施进行隐患排查工作。截至目前,共计出动人次为780余次,累计排查各类防洪隐患166项,剩余1项正在组织实施中,其余已全部销号完毕;备足配齐应急人员、物资和抢险工机具,组织职工积极开展搜山扫石,目前已完成淸山扫石40处,剩余6处正在有序推进。

  除此之外,该段同气象服务部门建立联系机制,做好降雨监控设备准备工作,通过防洪办对雨量进行实时监测,并开展应急培训演练,组织全段干部职工进行防洪培训及考试,进一步增强了全员防洪意识,提升了应急抢险能力,为科学高效组织抢险应急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

  “注意保持高度,向山头左侧缓缓平移,认真查看一下那块石头的状态……”在青藏线23公里640米处,湟源桥隧车间检查工区工长韩继林利用无人机对尕布沟隧道进口山体等重点处所进行航拍,排查隐患病害。

  近年来,该段进一步创新排查方式,不断加大汛期科技投入,全面构筑“天地空”立体化、多层次防洪检查体系。人工检查要真正做到上山下河过涵,不断扩大排查纵深。桥隧专业人员通过无人机进行空中巡查,利用扫描技术形成三维成像,对人工难以到达的高大山体、高陡边坡和防洪地点等采集有关数据,进行辅助研判。

  “当前,为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实施‘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我们还要进一步细化防洪措施,打好这场防洪攻坚战。”主管防洪工作的桥隧科副科长田智博说。(党敏嘉)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8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