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社区“党员爱心工作室”里爱的温度

2022-05-21 09:46:01 | 来源: 青海日报

志愿者将“爱心菜园”收获的新鲜蔬菜第一时间送给辖区困难群众。资料图片

  “伟大时代新征程,全面小康振人心,永远跟着共产党,实干兴邦耀中华!”

  “同住一座城,共爱一个家。”

  “各位居民请注意,安全第一要牢记。四关四清常提醒,警钟长鸣莫大意。”

  ……

  在西宁市城中区南川东路街道兴旺社区所辖的6个楼院里,经常能听到这样的声音。

  “我们每周都会拿着小喇叭,带上红袖标走街串巷,从党的政策理论到居民生活中的各项安全提示,‘喊话’内容很丰富,大家经常给我们‘点赞’呢!”居民李建林笑呵呵地说。

  今年60岁的李建林是兴旺社区“老院大掌柜”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从2019年开始,他和社区的几位老党员定期在各小区巡逻,及时排查各项隐患,维护小区平安稳定。

  李建林说:“我们社区这几年变化可大着呢,这一切都离不开社区党委着力打造的‘党员爱心工作室’平台,更离不开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

  说起“党员爱心工作室”,要将时针拨回2017年11月。那时候,兴旺社区党委书记杨金花刚刚上任,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和新的工作岗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杨金花也不免心生“担忧”。

  “社区党委书记就是一个社区的‘掌舵人’,虽然基层的各项工作我都接触过,但全面统筹还是第一次,对我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杨金花说。

  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了解,杨金花发现社区的各项工作缺乏系统规划,辖区党员比较分散。基于此,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开启了一段掷地有声的“奋斗”之旅。

  2018年,社区党委以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服务社会为主线,以共同需求、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为纽带,打造起“党员爱心工作室”平台,先后建立“服务资源库”“群众诉求库”“服务项目库”,进而实现群众点单,社区接单的双向认领“菜单式”服务。

  此后,在杨金花的善思善谋下,围绕“党员爱心工作室”这一主平台,又逐渐衍生出“爱心菜园”“爱心大妈·微小灶”“老院大掌柜”“三声服务”“文艺宣讲队”“啄木鸟监督小分队”等形式多样的服务模式,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从2019年开始,每年6月,辖区的各个“爱心菜园”就陆陆续续迎来丰收,辖区的老党员第一时间采摘新鲜蔬菜,及时送到困难群众手中。

  “没有社区就没有现在的我,辖区的老党员、志愿者都是我的亲人。”说到此处,双腿残疾的胡长胜眼眶里泛起了泪花,“大家对我的身体和生活状况都特别关心,每一份蔬菜,每一个馒头,都凝聚着大家浓浓的爱,生活在这里,我感到很幸福。”

  如今,“爱心菜园”绿意盎然,成为了西宁市南川东路第二小学的课外实践课堂;“爱心大妈·微笑灶”定期出锅一笼笼热气腾腾的馒头,传来阵阵欢声笑语;“文艺宣讲队”创编朗朗上口的青海小调,让党的政策理论“声”入人心;“移动办公桌”走进百姓家,与居民零距离对话,为做好民情工作“铆足劲儿”……

  民生无小事,服务靠大家。今年3月,兴旺社区围绕解决邻里间的实际生活需求,开展了“便民集市”活动。活动现场,爱心理发、爱心按摩、爱心义诊、爱心修鞋、缝补衣物、修理自行车、免费磨刀、免费法律咨询……一个个温暖的服务画面串联起和谐邻里情。

  五年来,兴旺社区坚持党建引领,践行为民初心,通过一个个创新“微举措”,让服务触角更广泛,服务形式更多样,服务渠道更立体,更是让“陌邻”变“睦邻”,在街坊邻居“一家亲”中有效提升了社区精细化治理水平。(记者 张慧慧 通讯员 城中组)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