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甘青情深 用专业与速度为“宁”守护

2022-05-21 09:46:01 | 来源: 青海日报

  5月10日17时,甘肃省兰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告别同事和家人,和他们的“战车”——移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一起,向260公里外的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出发,火速支援邻省的兄弟姐妹,同心协力、共克时艰。

  此次兰州驰援大通医疗队领队、兰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史危安说:“我们是5月10日中午接到任务,并迅速集结出发,次日凌晨到达大通。一路上,接了许多来自西宁市和大通县的电话,各种问候、叮嘱、沟通。这让我看到了青海人民对我们的重视和欢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传统美德,支援西宁也是我们应该做的。”

  此时的大通县,已出现4例新冠核酸检测阳性,整个县城被按下“暂停键”。医务人员、公安警察、志愿者……化身“大白”奔赴“疫线”,不分昼夜忙碌着。

  有一种情谊叫心手相连,有一种牵挂叫甘青情深,他们来了!

  “移动方舱检测车需要用电,需要网络畅通,需要搭建帐蓬,还有方舱工作人员食宿都要提前安排好……”兰州医疗队还在路上的时候,大通县已开始全力准备迎接他们的到来。在最短的时间内,确定了汇丰宾馆为方舱检测车停靠点,协调安排好电力公司配电保障,电信公司网络连接,组装方舱检测车的25吨以上吊车迅速到位……

  兰州移动方舱检测车于11日夜晚到达,在最短时间内停靠、维护、调试并于12日投入使用。

  “我们的方舱检测车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之一,加上车头,有23米长。每天最多可做3040管样本,如果按10人每管混检计算,每天可检测3.04万人次。”兰州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副主任医师张继军介绍说。

  兰州来援的20人,分别来自兰州市疾控中心、兰州市第一、第二人民医院以及兰州市所辖3县5区的医务人员。出发前,他们就已培训磨合了一周,没想到大家集体出战,是在260公里外的青海大通。

  5月11日凌晨,大通县的配套物资和设施全部到位,兰州医疗队的“精兵利器”也全部就位,工程人员迅速调试好方舱设备……早晨10时许,接收样本投入检测,第一批检测核酸样本2.49万人次。

  样本接收、数据录入、核酸提取、扩增循环、结果分析……检测工作每一步都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每一个样本的处理和提取,都是检测人员与新冠病毒的“近身博弈”。

  方舱检测车内部是负压的,检测人员全部穿着防护装备,又在密闭狭小的空间里工作,体力消耗是正常环境下的2至3倍,非常辛苦。但是他们白衣为甲,没有一丝怨言。

  今年47岁的史红和27岁的王钱钱都来自兰州市疾控中心,单位原本没有安排他们参加此次驰援任务,可当他们知道消息后,主动请缨,最终如愿随队来到大通支援;来自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唐小风,业务娴熟,工作速度极快,常常是结束了自己的工作再去帮助其他同事。大家都说,别看她身材瘦小,工作起来真是一个顶俩……

  他们的付出,他们的情谊,大通人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大通县交警支队每日两趟从西宁调运试剂、配套耗材等方舱检测车所需物资;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和三家县级医院全力为兰州医疗队提供各类消毒和防护用品;后勤保障人员每日守在方舱停靠点,随时保证他们所需。

  截至5月17日,兰州方舱检测车累计协助大通完成核酸检测242772人次,所有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正如史危安所言:“我们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快速控制疫情,让大通人民的生产生活尽快恢复正常。”

  青海甘肃一衣带水、血脉相连,兄弟亲邻鼎力相助、并肩作战!这份雪中送炭的深情厚谊将在一城山水间留存,它所凝聚起的力量将无坚不摧,青海必将很快“疫”过天晴。(记者 倪晓颖)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