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市城北区:高质量复工复产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2022-05-21 17:23:11 | 来源: 城北区委宣传部

    春暖花开,不负等待。历经十余日奋战,疫情形势逐渐趋于平稳,城北区各项复工复产工作也在有序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当前我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容不得半点马虎。城北区始终坚持推动复工复产与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两手抓,强化“解封不解防”的意识,严格执行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部署,筑牢疫情防线,实现辖区复工复产,迎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严格落实重点行业人员“1天1检”制度。根据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通告(第112号)要求,为高效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城北区从5月18日开始对全区重点行业及高风险暴露行业从业人员开展核酸1天1检工作。截止目前,全区医疗卫生、仓储冷链、物流快递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及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及企业、建筑工地、宾馆酒店、农贸市场、物业保洁、餐饮服务等高风险暴露行业从业人员已开展4轮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为全区各项复工复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提高辖区群众知晓率。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宣传部门和各部门单位宣传干部主动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当好疫情防控的“讲解员”“宣传员”,冲在一线挺起责任,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稳定社会预期、消除恐慌心理,竭尽全力投入到战疫中。疫情防控期间,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全区重点工作等主题,在央视、《精神文明报》《光明日报》《青海日报》《西海都市报》《西宁晚报》、青海电视台、西宁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刊发新闻稿件600余篇,组织专版15期,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30余篇;在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今日头条等网宣平台发稿1400余条;在“城北之声”微信公众号发稿650余篇,发布短视频407部,浏览量达276万人次,发放、张贴宣传资料5万余份,悬挂横幅2300余条,有效提高了辖区群众的参与度和知晓率,极大提升了全区人民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决心和信心。

    经营户依规有序开放重现市场烟火气。市场经营户是复工复产工作的主体,如何让辖区各类餐饮、超市、宾馆、药店等服务行业实现有序开放是做好整个复工复产工作的重要保证。针对市民对生活物资保障的需求日趋多样,城北区严格遵照指挥部要求部署,有序推进复商复市,重点要求餐饮单位禁止堂食和非经营人员进入,仅提供外卖和打包服务,做到无接触支付、配送餐,避免人员聚集,共指导并验收772家餐饮单位。要求快递行业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对每件快递逐一消杀后加盖“已消毒”戳记,已有76家快递站、点报备登记。紧盯食药安全、聚焦安全生产,全力查食品、查餐饮、查药械、查特种设备,为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统筹推进提供坚实基础。截至目前,辖区正在营业食品店1062家、药店90家、超市15家,市场11个,其他各类经营主体2078家,自16日以来张贴黄牌警告21张,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份,关停15家。

    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复工复产打响“发令枪”。为做好全区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工作,城北区制定印发《关于城北区有序开放建设领域管控工作方案》,按照涉及疫情防控、应急抢险、城市运行、重大民生及活动等项目优先复工,其他项目以及小散工程分批有序复工的原则,实行复工申请备案制。自复工复产以来,城北区密切跟踪监测办实事工程建设项目复工复产情况,有力有序恢复交通运输、物流供给服务,跟进做好重点项目复工物资保障工作,帮助确需开工复工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引导项目施工方科学设置开工、稳产、增产时间表。同时,深入施工现场,加强与各重点工程项目的沟通联系,及时统计、收集项目施工方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混凝土、砂石料等施工材料无法进场等问题和困难,便于后期做好重点项目复工所需建材保障的综合协调,推进项目复工后实现实质性连续施工,确保为民办实事工作谋在实处落到实地。目前,城北区所有为民办实事工程建设项目正在按原计划有序施工中。进出场所必扫码严把“出入关”。联点单位值班值守、村(社区)严格排查、物业人员尽职尽责......饭馆、市场、超市、药店、小区、广场严格实施“一测一扫三查验”,辖区各类经营主体实现有序开放,符合开放条件的商场入口处设置了登记检查点,划分出顾客出口和入口,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更是把健康码、行程码等设置到商铺,提醒顾客排队时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扫码入场,扫码进铺,所有入场人员遵守各项防疫规定,自觉地佩戴口罩并排队进入,在收费、称重、服务台等位置设置“二米线”。部分场所还通过播放循环广播,不断提醒广大群众佩戴口罩、落实好防疫措施,给全区复工复产工作做好扎实的保障。

    保障民生“实”为基。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城北区紧抓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复工复产工作不放松,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基础上,全力保障民生需求和复工复产,多方位保证辖区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和正常生活秩序。(通讯员:杨成龙)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2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