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市城北区:五年来,马坊村的美丽“蝶变”

2022-05-21 20:49:11 | 来源: 城北区委宣传部

    “乡村变美了”“群众业余生活丰富了”“交通便利了”,经济、环境、文化等各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五年以来,西宁市城北区马坊街道马坊村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新变化。

    五年前,马坊村因年久修,道路坑洼不平,晴天扬尘不止,雨天泥水四溅。村内水管虽然已经铺设,但村民吃水经常出现断供的现象。2018年伴随着压力泼油车、沥青洒播机“嘟嘟嘟”碾压工作的声音一条平整光滑的柏油路出现在村民面前,这条路不仅解决了农民的“出行难”问题,也铺就了一条农村致富路。同年村内自筹20.7万元、农牧局扶持资金25万元为辖区516户村民拉上了干净安全的自来水,看着自来水哗哗流淌,村民喜在眉梢,甜在心头。路通了,水干净了,村民生存的基本问题解决了,满足村民精神文化需求又提上了日程。为丰富村民业余时间村委积极协调筹措资金在村内修建面积1000平方米的文化大院并安装了健身器材、修建了古风古韵的凉亭,动员村内文艺骨干组建乡贤一品堂活动队伍,带动村民参与文化活动中。晚饭后村民们“相约”来到大院,大家一边唠着家常一边锻炼身体,乡贤一品堂内老人们哼着曲,拉着二胡,悠闲自在。五年前,马坊村集体经济的来源主要靠几间铺面的收入,每年村集体收入只有4万元,不能解决村集体无钱办事的窘境。2019年马坊村被纳入壮大村集体村范围,马坊村坚持村党组织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的领导地位,村“两委”按照多元化发展思路,自筹2万元,中央扶持50万元在村口修建红星集市一期。该项目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修建摊位60个、临时停车位32个,有效解决了马坊村部分失地农民再就业问题,改善了村内低收入家庭和失地农民家庭生活条件。同时,在红星集市一期的基础上,2020年马坊村自筹147万元继续开展红星集市二期建设,以马坊村历史沿革风俗特色修建仿古民俗房26间,红星集市一、二期运行后,年收入达到60余万元,有力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带领群众实现共同富裕。此外,村民们也可以在家门口买到新鲜实惠的食材,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购物需求。

    村民生活富裕了,生活条件好了,车几乎成了家家户户标配。与此同时,村内主干道车辆乱停乱放地影响了消防安全的问题随之而来。这件事马坊村党支部书记张宏林看在眼里,想在心里。在2021年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多方筹措,争取农业农村局资金30万在村内修建停车场2处大约500个停车位,并在村内三个主路口安装智能车辆识别系统将村内进出口分开,指定车辆停车位,建立一体化的安全管理,有效防止车辆乱停现象发生。整齐划一的停车位,统一规划的人行道、行车道,使马坊村的景象焕然一新令人眼前一亮。现如今的马坊村,山绿了,水清了,腰包鼓了,吃的是自来水,走的是硬化路,乡村振兴在巩固成果中有序推行。往里面一走通畅的道路、整齐的房屋、古色古香的集市,干净的文化广场映入眼帘,道路两旁的墙体上一幅幅栩栩如生、富有乡村气息的艺术手绘墙画,处处展现着美丽乡村新面貌。

    时光如白驹过隙,当日历翻到2022年,马坊的变迁发展,让人民倍感欣喜。五年来,马坊街道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攻坚克难、奋力前行,在省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际为新时代交出了一份精彩的满意的答卷。(城北区马坊街道 钱珍)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