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海南州贵德县纪委监委:纪检信访举报有力度又有温度

2022-05-21 21:31:43 | 来源: 贵德县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贵德县纪委监委立足岗位职责,通过健全制度机制,以当好群众“贴心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严格把好监督执纪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的基础上,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打造既有硬度又有温度的窗口,让上访群众感受到关怀与温暖,使信访举报工作在有“力度”的同时更有“温度”。

        一是夯实基础工作,提升信访举报工作的规范性。结合信访举报工作实际,坚持从基础性工作抓起,不断规范信访举报工作流程。严格落实“归口办理、分级负责”的工作原则,安排专人负责信访举报件的受理和管理,建立健全“建账、分账、核账、销账”台账管理机制,不断深化对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的直查快办力度,突出对信访举报查处情况的运用,把握重点问题,注重定期研判,做好综合分析,督促驻在单位举一反三、强化责任。对信访反映出的倾向性问题,督促其迅速堵塞制度漏洞、消除管理盲点,积极发现整改问题。

        二是注重精准施策,提升信访举报工作的针对性。主动适应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新要求,准确把握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和对象,对属于纪检监察机关职责范围的信访举报,严格依规登记受理,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及时告知举报人问题所属行业领域及主责部门,引导举报人按程序开展信访举报,减少信访成本,畅通信访渠道,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的针对性。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提升信访举报工作的满意度。县纪委监委主动作为、不断延伸监督触角,为防止造成受理范围外来访群众重复访、越级访的不良影响,以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盼愁问题为出发点,以矛盾纠纷调处为着力点认真开展信访举报工作。近期以现场调解会形式成功调处河东乡贡巴村村委会与企业之间的土地纠纷问题,通过讲政策、讲法律彻底达到了解心结、纾民怨的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共受理信访举报件23件,已办结的23件,其中范围外18件均已向信访人沟通处置,满意率在95%以上。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通过持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准确把握受理范围、规范办理程序、强化管理制度、加强分析研判等措施,以群众诉求为导向,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让领导干部多“下访”,让群众少“上访”,有效将群众信访举报量吸附在基层。

[责任编辑: 青海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2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