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这五年丨海西:房前屋后添绿意

2022-05-22 15:02:33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5月22日电(卡娅梅朵 吴婷婷)夏日来临,走进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热水乡赛什堂村,整齐排列的房屋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漂亮。每家房前屋后,都种上了树木,增添了许多绿意。

  “夏天到了,树木绿了,心情更美了!”“生活环境好了,日子也越过越舒坦了……”生活在赛什堂村的人们,亲身感受着植树造林带来的可喜变化。房前屋后增添绿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深入人心。近年来,海西州在践行“两山”理念过程中,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群众心中。

  松木、柏树、云杉、丁香、金叶榆、乌柳、河北杨……4月中旬,村里一片忙碌的景象,村民们积极地在自家门口种树。“你看,这棵树的芽都长这么高了!”“做好防虫工作,树木就能长得更好……”都兰县察苏镇林业站站长才让太一边和村民一起植树,一边教村民如何种好树。

都兰县察苏镇林业站站长才让太(右一)和村民查看树木的生长情况。新华网发

  “如今,老百姓对生态保护的理念越来越强,不管是在农村还是在牧区,大家对植树造林越来越重视。今年植树造林期间,我们林业站工作人员通过开展运苗进村、现场指导等工作,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成效。”才让太说。

  坐落在村里的党建主题公园,如今也已是绿树成荫。平日里,村民李白经常会到公园里逛一逛,感受大自然的清新气息。“以前我们很少种树,在村子里很难看到绿色。这几年来,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林业部门的工作人员会把树苗运到家门口,还手把手教我们种树,现在大家的植树意识越来越强了。以后我们还要多种树,保护好家乡的生态环境。”李白说。

  “夏天的时候,院子里鸟语花香,在亭子里坐一会儿,心里别提有多美了!”村民南拉加的自家小院里种满了树和花,有圆柏、杏树、高山柳、连翘、玫瑰和牡丹,大门两旁的榆叶梅竞相开放。

村民南拉加和女儿正在用绳子给树做“造型”。新华网发

  “等我老了以后,我就坐在这棵树下,喝着酥油奶茶、吃着糌粑……”看着院子里的树,南拉加憧憬着……(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3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