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接续奋斗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05-23 09:22:09 | 来源: 青海日报

  “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这是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为我省擘画的宏伟蓝图。“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是实现这幅蓝图最为重要的“施工图”和“实景图”。

  激情五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再次奏响时代强音。来自全省的党代表汇聚西宁,对未来青海的发展满怀憧憬。在这份憧憬之中,充满了对青海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信心与愿景。

  持续走好绿色发展道路

  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是我们必须遵循的发展路径。二者互为依存,互相促进,是青海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守的底线。

  党代表、海北州委常委、海晏县委书记桑本表示,打造“高地”、建设“四地”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为我省未来发展提出的指引,既是对青海工作的总体定位,更是对青海工作的具体要求,是我们谋划未来发展的行动指南。

  对于青海如何持续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桑本表示,青海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心怀“国之大者”,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聚焦建设高原特色现代化经济体系,稳步高效推进产业“四地”建设,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

  贯彻好绿色发展理念,需要在基层落地生根。党代表、西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冯振满表示,西宁市始终把“三个最大”“三个安全”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以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为引领,强创新、重协调、守绿色、促开放、谋共享,持续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完善绿色循环产业体系,优化能源消费结构,赋能升级存量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聚焦黄河流域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冰沙系统治理,深入推进“公园城市+自然保护地”新模式,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着力打造“绿谷城市”“洁净城市”,巩固“无废城市”试点成果,不断擦亮“西宁赋绿”名片。

  推进“四地”建设行稳致远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产业强不强,关乎我省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得稳不稳。

  盐湖是上天赐予我省的瑰宝,是我省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指出,盐湖是青海最重要的资源,也是全国战略性资源,要制定正确的资源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搞好资源循环开发利用,循环利用是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要求,全国都应该走这样的路,青海要发挥示范作用。”党代表、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顺福表示,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青海的重大任务,为盐湖产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是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遵循。

  李顺福表示,一直以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严守生态环境保护的底线,紧扣循环经济发展的主线,依托得天独厚的盐湖资源禀赋和数十年的开发基础,深耕盐湖资源开发,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产业关联度明显增强,副产物自我消纳能力大幅提升,盐湖资源开发正在从单纯的采盐和提钾,向综合开发、集约利用方向挺进,已成为我国最大的钾肥基地和重要的纯碱、镁系化合物、锂盐生产基地,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目标明确、步履坚定。

  对于如何推动“四地”建设实现青海产业提质增效,从而使青海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得又稳又好,李顺福表示,我们要立足实际,激扬优势,围绕产业“四地”建设,注重规划引领,强化协同攻关,高起点起步,高质量推进,促进低碳循环、绿色发展,突出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壮阔征程中奋勇前行。

  党代表、海南藏族自治州藏文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数据建设部主任曼拉太说,作为藏文搜索引擎的开创者,“云藏”经过近6年的发展建设,从藏文网络信息共享和搜索起步,初步形成了集藏文搜索引擎、多端应用、基于国家标准藏文自动分词与语言智能分析系统、智能爬虫为一体的大型藏文网络系统,填补了藏文信息处理应用领域的多项技术空白。“大数据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数据挖掘、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保障信息安全等领域优势明显、潜力巨大。今后,海南州将牢牢抓住国家实施新基建、全国算力产业转移融合发展和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发展等重大机遇,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园二期、三期和政务云、安可云、智慧城市等建设,使大数据产业成为拉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夯实改善民生福祉根基

  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而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通过推动高质量发展方能实现。

  所以,归根到底,坚持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最终落脚,在于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对此,西宁市城北区大堡子镇陶北村党总支书记陈俊良深有体会。“通过打造生态乡村旅游,我们不仅解决了自身发展难题,同时还带动了周边其他村镇的共同发展。”陈俊良所说的是陶北村倾力打造的云谷川印象小镇。自小镇3年前建设投运以来,已累计实现营收约1500万元,解决自身及周边村镇200人就业。

  经济有了基础,人民生活也就有了保障。每年向村里的240名老人发放9万余元的慰问金、累计投入150万元持续服务民生……如今的陶北村处处洋溢着幸福感,人人感受着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红利。

  “我们持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着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品质,实施积极就业政策,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持续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积极有为促进共同富裕。强化教育基础支撑,优化教育布局,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不断提升‘互联网+医疗健康’水平。加快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和四级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建设。持续做好重要民生商品调运储备投放,有效保障市场需求物价稳定。”冯振满认为,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下,最具幸福感城市已经成为了西宁市最为闪亮的标签。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补齐民生短板、让民生福祉切切实实得到改善,这是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最强劲的源动力。(记者 郑思哲)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