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这五年丨海东市:碧水荡漾见真章

2022-05-23 10:33:02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5月23日电(鱼昊 胡生敏)水清河畅、润泽良田,流淌的是河湟儿女的深情厚谊;清泉入户、滋润百姓,彰显的是生态之城的奉献担当;碧水荡漾、岸绿景美,见证的是河湖长制的丰硕成果。

  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境内的黄河及沿岸景观(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5年来,海东市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在“管水”上下功夫,在“治水”上出实招,在“兴水”上见真章,河湖长制在这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从河湖长制启动至今,海东市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开启以“河湖长制”实现“河湖长治”的探索创新之路。

  湟水河是黄河的一级支流和青海人民的母亲河,在海东过境158公里,占湟水河全长42%,流经互助土族自治县、平安区、乐都区、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流域面积0.63万平方公里,在青海东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重要地位。作为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区,海东在湟水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综合治理中担负着重要责任。

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毛斯湖景观。新华社 记者 张龙 摄

  近年来,海东市坚持系统治理,投资4.3亿元实施乐都引胜沟、互助塘川河等重点流域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项目,全面开展湟水河海东段139公里生态修复工程,完成全市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图上划界工作,规模以下98条河流和246处水利工程确权划界已完成图上划界,6县区均编制完成《河湖岸线保护规划》《河道采砂管理规划》,建立起了以城护水的保障支撑体系。

  一河一长、一湖一长,各方有责、人人尽力。海东市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坚定守好3条干流、137条支流、95个湖泊和8处县城水源地,黄河出省断面稳定在Ⅱ类水质、湟水河出省断面Ⅳ类水质达标率100%,河湖治理全面见效。

  如今,放眼湟水河两岸,只见河道整治一新,边坡进行了加固,人行步道沿河道延伸,步道边栽着整齐的树苗……“水质一天天好起来,水环境一点点美起来。”这是近两年生活在黄河、湟水河、大通河流域群众共同的感受。海东河湖流域“整容”般的转变,是海东市坚持做到上游和下游统筹、岸上和岸下齐抓、治标和治本并举,水域岸线得到严格监管的有力举措。

海东市化隆县境内的黄河湿地拍摄的大天鹅。新华网发(李玉峰 摄)

  小峡、大峡、老鸦峡被湟水河紧紧地串联在一起,达坂山、青沙山、积石山在海东连绵不绝,黄河、湟水河、大通河在海东穿流而过。如今在海东,人们既能看到群山巍峨,又能领略灵秀山水,撤地设市以后的海东不仅改善了水生态,还提高了“颜值”。

  奔流不息的黄河,一碧万顷的湟水河,水天一色,心旷神怡。海东市今后将继续推进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的保护与建设,打造健康河湖、美丽河湖、幸福河湖,在推动建设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创新活力、城乡统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东的新征程中贡献“水力量”。(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