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有力度 有态度 更有温度——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2022-05-23 16:56:48 | 来源: 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

    “扎根青海、深耕高原。服务于青海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青海省各族群众共同富裕的目标出力。”在多天的采访中,不论是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的管理层还是一线职工,都有着一致的初心和使命。

    什么是根本保证,什么才是不竭动力?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始终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积极对接国家及地方发展战略作为长足发展的根本保证;优化服务模式,更新企业架构,将深化改革作为发展的不竭动力。立足青海省情,服务实体经济,在坚持从严治党、治行的同时,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在新时代中抓住新机遇,在新业态下收获创新驱动红利,在新模式中彰显人民至上的服务温度。

力度:抓住机遇 服务“四地”

    作为在青海扎根四十余年的国有银行,如何才能在“四地”建设中发挥更好的价值?这是新时代赋予中行新的思考。

    紧抓时代的机遇!在第22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发布了《中国银行全面支持青海省地方经济建设行动服务方案》,进一步推动青海省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支持青海省新能源特色优势领域优先布局、挖掘青海省生态价值和潜力,为推动高原“四区一带”农牧业发展布局提供配套特色金融服务。这一组沉甸甸的数据足以说明:提供400亿元的综合金融服务支持,助力盐湖产业集群建设,支持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重点领域项目建设;提供700亿元的综合金融服务支持,支持新能源特色优势领域优先布局,建设多能互补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发展储能产业,贯通新能源装备制造全产业链,推动地热能、干热岩、页岩气等非常规能源产业发展;提供300亿元的综合金融服务支持,通过七个方面十七条金融措施的实施,开展三江源生态保护、祁连山综合治理等重点项目。

态度:率先施策 注入“活水”

    率先!就是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创新驱动发展的态度,走出的率先一步: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全面支持青海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中计划“十四五”期间,为青海发展提供不少于2000亿元的全方位金融支持保障。从高原特色产业到拓宽境内外融资渠道,从助力优势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到配套特色金融服务……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紧扣“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将金融服务穿透到实体经济中,为青海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坚实力量。结合青海实际,青海省分行还将在健全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打造对外开放国际化战略平台、常态化举办政银金融能力提升高质量研讨班等方面为“四地”建设提供配套特色金融服务,全力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从实践来看,金融政策在区域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围绕省内各区域经济特色,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推动涉农场景创新,充分挖掘“普惠金融县域行”活动内涵和外延,打通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在符合授信政策导向及合格授信主体清晰基础上,他们探索对村庄道路建设、污水处理和环境绿化等领域给予授信支持。通过金融支持进一步为县域小微企业带去政策红利,以支持县域小微企业的“点”,克服县域网点布局少的先天劣势,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面”,以金融“活力”加速高质量发展。2022年初,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推出“惠如愿·千岗万家”普惠金融行动计划,以金融服务支持“灵活就业、灵活用工”,助力缓解社会“用工难、用工贵”问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求和就业需求。

    引入“金融活水”,就是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为青海省特色经济发展持续作出的努力。“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将不断深化战略合作,支持发展高原特色产业,搭建跨境撮合平台,培育‘青字号’品牌,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胡卫华说。

高度:疫情防控显担当

    今年4月起,面对西宁的疫情防控形势,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开启“驻守单位+居家办公”的特殊工作模式,保证金融通道时刻畅通,助力市场主体渡过疫情难关。

    疫情防控期间,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克服影响,安排专人在行值守,提供全天候金融服务,通过“线上+线下”双线办公方式,切实保证业务连续性。以IGTB全球智能交易银行平台为抓手,将线上渠道服务及功能直接触达企业客户。及时制定出台包括“政府政策宣导、畅通线上服务渠道、优化金融产品服务、开通绿色服务通道、保障信贷平稳过渡、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利率优惠费用减免、维护受困企业征信”等十项措施,梳理个人经营类和公司金融类优质普惠产品,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做好金融服务准备工作。在这期间,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已为融资需求单位提供授信总额近8000万元,通过无还本续贷产品“中银接力通宝”为小微企业合计近2000万元贷款办理延期,助力企业渡过暂时经营困境。

    针对民生保障、医疗行业企业授信业务,普惠金融条线持续开通绿色通道,加强信贷支持力度,持续落实总分行优惠政策,给予差异化优惠利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金融服务力量。本轮疫情防控期间,“中银企E贷”线上融资产品共为各行业小微企业提供线上贷款支持近900万元。

温度:细微之处见真情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共享,让改革的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是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这要从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说起。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扎根青海,服务青海,持续担当国有大行社会责任,持续选拔优秀党员同志驻村开展工作。经过不懈努力,2017年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定点扶贫村实现整村脱贫退出;2018年全县顺利摘帽,退出“贫困县”,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也在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青海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青海省金融系统仅此一家。

    在养老、孝老、敬老方面,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聚焦“健康养老、智慧养老、普惠养老、消费养老”等领域,打造有温度的“适老”金融服务。发布《中国银行支持西宁市养老服务行业发展专属金融服务方案》,以金融力量支持养老事业;与西宁市民政局签订“养老+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在养老领域深入探索合作模式;推出“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公益平台,动员更多人关注、参与到养老助老志愿活动中;推出青海首个“银发地图”普惠养老资源展示平台,围绕银发人群核心养老需求在中国银行手机银行上打造全国优质康养机构和企业免费展示平台。

    在支持教育发展方面,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积极践行“教育强国”战略发展要求,高度关注省内教育事业的各项发展,持续加大职业教育领域投入,为各类教育机构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先后与省内十余家职业技术院校建立业务合作关系,为省属多家院校智慧校园建设累计提供近千万元金融支持,积极助力省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今年年初,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与青海省教育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职业教育院校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充分的金融支持,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初心如磐、勇毅前行,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始终秉承“为社会谋福利,为国家求富强”的信念,坚定不移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和质量,为群众办实事、谋好事,于细微之处见真章,为青海省高质量发展注入坚实的力量。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