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青海玉树:三江源头涌春潮 热烈庆祝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2022-05-23 18:24:24 |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地处三江源头的玉树藏族自治州,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1.1亿元,增长30.6%;近31万人享受到生态性补偿,104个深度贫困村退出、12.98万贫困人口脱贫……站在新起点上,42万玉树州各族干部群众正在青海大地上描绘一幅欣欣向荣、昂扬勃发、康乐和美、感恩奋进的团结奋进画卷。

图片

新玉树屹立江河源头

    伴着清晨的阳光,土生土长的玉树市民尕玛文索一早起来,打理自家的民宿。2021年,他开了一家民宿,有了一份可观的收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2010年开始的灾后重建,在三江源筑起了一座大爱丰碑,玉树州实现了“苦干三年、跨越二十年”的重建目标,先后共完成投资447.54亿元的1248个重建项目,是玉树近58年投资总和的8倍;1.67万户农牧民和2.24万户城镇居民如期入住新居,群众的住房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善。2020年11月10日,一个喜讯从北京传来: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结果公布,玉树市晋级为全国文明城市。10年来,从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到脱贫攻坚,从党建统领少数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玉树模式的探索到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新玉树发展翻天覆地。可可西里申遗成功,成为我国第51处、也是面积最大的世界自然遗产;三江源水源地成功入选“中国好水”;玉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辐射带动其他各县创卫工作;“玉树牦牛”被农业农村部列为青海省唯一“中国特色产品优势区域”;10个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获批国家级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

新玉树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在玉树市郊以东一公里处,在人们熙来攘往安居乐业的不经意间,如雨后春笋般,悄然林立起了一栋栋造型整齐划一、装饰简洁大方的安居楼,这是玉树市日益格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住在这里的拉吉一家原本是哈秀乡云塔村的牧民。相比在牧区的日子,在她眼中,“这几年的生活越来越好!” 让发展越来越好!让生活越来越好!在党的系列惠民政策的浸润下,玉树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将财政总支出的75%以上用于民生,群众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持续提升。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举全州之力脱贫攻坚,实现了6个深度贫困市县摘帽、104个深度贫困村退出、12.98万贫困人口脱贫,与全国全省一道迈入了全面小康社会。发展是为民生,民生连着民心。玉树州不断加大民生投入,进一步增进群众福祉、创造出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一批福利院、敬老院和孤儿院落地运行,玉树州各类学校从十年前的153所增加到274所,在校生从十年前的6.99万人增加到12.05万人,近三年“民考民”高考成绩居全省六州之首;完成5436户农牧区居住条件改善;州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全部实现标准化建设,实施总投资5.18亿元的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地方病发病率得到有效控制。玉树巴塘机场建成通航,并成为省内增幅最高的支线机场,出入港吞吐量达到35万人次;共玉高速建成通车,乡村道路通畅率100%,全州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68万公里,“牛驮马运”已经成为历史;国家电网覆盖34个乡镇149个村。放眼玉树高原,山川秀美,城乡美丽,交通路网四通八达,低矮的冬窝子早已被坚固美观的定居点取代,泥泞的土路变成了黑丝带般的柏油路。从牧民到市民,从帐篷到楼房,“逐水草而居”成为遥远的故事,脱贫攻坚使三江源地区数千年来的绝对贫困现象彻底消除。

绿色产业发展步伐加快

    千百年来,牦牛是玉树人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繁衍的支柱性资源,可单一、薄弱的产业格局,使玉树经济社会发展遭遇瓶颈。如何改变传统发展模式,精准选择和发展产业,成为摆在玉树州决策者面前亟待解决的一个难题。发展绿色产业是农牧业的根本出路所在,也是农牧民增收的希望所在,更是玉树州丰富资源利用的潜力所在。这几年,玉树州杂多县的扎西多杰又多了一个赚钱门路。每年6月中旬到8月底,在玉树最美的季节,他都会在草原上搭建起黑牦牛帐篷和藏式花帐篷,接待游客。在帐篷内,客人们不仅能够品尝到藏香风干肉、藏式羊肠、蕨麻酸奶等原生态藏族美食,还能欣赏到藏族歌舞。在玉树,许多牧民都像扎西多杰一样,在草原上搭建帐篷开办起了牧家乐,从“以帐篷为家”到“用帐篷赚钱”,吃上了旅游饭。文化旅游商贸的持续融合发展,让“三江之源、圣洁玉树”品牌效应持续扩大,玉树州先后被授予“中国藏族舞蹈之乡”“中国藏族山歌之乡”称号。如今,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玉树州以生态为基础,打好绿色品牌,构建生态畜牧、生态旅游、清洁能源等“生态+”模式,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提升经济发展层次和核心竞争力,向着“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主供区”“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首选区”“清洁能源普惠区”迈进。传统畜牧业加快向“有机、品牌、高端”生态畜牧业转型,玉树州建成合作化组织206个,“玉树牦牛”“扎什加羊”列入国家家畜遗传资源名录,有机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清洁产业建设全面推进,曲麻莱县、囊谦县成为全省清洁供暖示范县,玉树市成为“无废城市”和省部共建高原美丽智慧管理城市试点。创新中谋发展,变局中开新局。玉树州产业从单一走向多元,从粗放走向集约,从传统走向现代,经济发展得到空前提升。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1.1亿元,增长30.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39523元,增长12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0763元,增长305.1%。

构筑生态安全绿色屏障

    2020年,青海省国土绿化现场会首次在玉树召开,玉树造林的成就让兄弟市州刮目相看。通天河畔,巴塘盆地,108万株树苗高低错落,如今这里栽培的柳树树种成活率已达99%。累计完成投资72.94亿元的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二期工程,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97%,草原植被覆盖度增长到61.8%,野生动物种群显著恢复,绝迹数十年的水獭、荒漠猫等濒危动物频登央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重大成果。空气优良天数长期处于全省前列,“生态法庭”“生态民兵”“野生动物伤害补偿”“禁止外来鱼种放生”等创新做法得到各方肯定。十年奋进换来华丽蝶变。一个家园秀美、安居乐业、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新玉树,正崛起成为美丽中国的“生态之窗”。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换来的是绿草如茵、碧水蓝天的喜人景象。2021年8月,玉树州开展的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最终形成农村牧区“户收集、村分类、乡(镇)处理”,城市城镇“户分类、社区收集、市县处理”的一体化垃圾处置玉树经验。如今,玉树州干部群众生态环保意识普遍提高,长江流域“禁渔”,市场经营主体“禁塑”成为生产生活新风尚。透过十年发展变迁,浴火重生的玉树就像一面镜子,映照了时代的风貌,奏响了奋斗赞歌;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时俱进的发展,让康巴儿女振奋不已,更加感恩奋进。新时代,新玉树,新生活。玉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力谱写新玉树“两个越来越好”的新篇章,为建设健康、现代、幸福新玉树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6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