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市城北区:“村美民富,遍地开花”的盐庄村

2022-05-23 18:26:03 | 来源: 城北区委宣传部

    五年,是时间的尺度,也是发展的刻度。五年来,西宁市城北区马坊街道盐庄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农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城乡融合加速加力,一幅产业强、环境优、生活美、乡风好的大美画卷正在盐庄村徐徐铺开。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既要施以外力,更要催生内力,五年来,马坊街道盐庄村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多元”发展模式,多措并举,在原先基础上积极拓宽致富渠道。2018年充分利用辖区土地资源,由村民自筹200万元修建能容纳300余个停车泊位的停车场,停车场建设运营后有效缓解附近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得到村民广泛好评。村集体收入上去了,但盐庄村党支部书记洪万云可没有闲着,基础设施老旧、摊位较为散乱的便民市场成了他心里的一个大“疙瘩”。2021年村内自筹50万元扩建便民市场950平方米约50余间商铺,既整洁了市场又增加了群众就业渠道。如今的便民市场整齐规范的摊位,新鲜的蔬菜、水果和熟食摆放整齐,呈现出一派热闹的景象。便利的市场、方便的停车位不仅使村民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了也使村集体收入达到360余万元,使村民每年获得3000元每人的分红,一说起盐庄村委村民们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随着红利的越来越高,村民的生活质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民在选择服装时,不仅对服装的质量、花色进行挑选,还要追求品牌和时尚,体现个性与修养,更加强调“绿色环保”棉、麻、毛等天然纤维面料的服装逐渐成了村民们的心头好。老年人的福利也提高了,老年人不想在家吃饭了,就约上三两好友去小区幸福食堂吃饭,一荤一素一汤的炒菜米饭、青海特色美食熬饭、面片天天变着花样吃,吃饭的老人脸上堆满了笑容。村民们餐桌上也从之前重油重盐的荤素合炒变成了绿色营养的蔬菜。吃好喝好了,住的自然也不能出现纰漏,盐庄村安置房屋面漏水时常困扰顶层的住户。针对这一问题盐庄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多方筹措资金100来万彻底修缮了所有漏水的屋面,得到了村民的赞许。同时,针对村内机械门锁生锈、打不开、关不上的问题村内自筹8万余元为小区14栋楼房56个单元更换单元门及电子门锁解决了有闲杂人进出的问题。

    “打造良好生态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盐庄村两委的共同目标,五年来针对小区绿化不到位,硬件设施缺失、小区环境脏乱,无活动场所等村民居住痛点。盐庄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发掘村级优势资源,顺应村民期盼,盘活小区闲置地块和部分荒废绿地,在辖区内打造4处面积为30平方米的古色古香的凉亭及一处120平米的休闲长廊。这里成了村民们风雨无阻的休闲好去处,夏天村民们在凉亭里聊天、下象棋、做针线活好不快活。同时,利用服务群众专项经费20万元精选景观石头与干柴牡丹、海棠、山楂、芍药等百余株树苗,对绿化带内裸露的地面进行全面补植、造景,绿化有形有色,真正实现了一步一绿,一步一景。盐庄村绿化建设经历了从无到有、从量变到质变、从单一到多样、从荒芜到茂盛、从零星点缀到满眼皆绿的美丽嬗变。如今,村民推窗见绿,在家门口便可享受绿色福利,处处展现着富有诗情画意的景致。

    现在的盐庄村,青山绿水环绕,一栋栋楼房整齐地排列着,道路上干干净净,村民们经常在文化广场、篮球场等文化娱乐场地强身健体。在文明乡风的影响下,村里文化娱乐的人多了,游手好闲的人少了,邻里关系、家庭关系和谐了,村民的“精气神”足了,一个村容整洁、房屋整齐、规划有序的秀美乡村正在以靓丽的新姿展现在人们面前。(范生栋 钱珍)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6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