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这五年丨美丽“蝶变”马坊村

2022-05-24 16:58:21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5月24日电(马洪婷 钱珍)“乡村变美了”“群众业余生活丰富了”“交通便利了”……经济、环境、文化等各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五年来,西宁市城北区马坊街道马坊村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新变化。

  马坊村位于西宁市城北区柴达木路中段,是典型的失地农村,现有退耕还林山地3200亩,村民宅基地面积680亩,耕地109.6亩。马坊村及隶属于马坊村的小马坊社共有村民576户,常住人口2145人。

  五年前,马坊村道路坑洼不平,晴天扬尘不止,雨天泥水四溅。村内水管虽然已经铺设,但村民吃水经常出现断供现象。2018年伴随着压力泼油车、沥青洒播机“嘟嘟嘟”碾压工作的声音,一条平整光滑的柏油路出现在村民面前,这条路不仅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也铺就了一条农村致富路。同年,村内自筹20.7万元、农牧局扶持资金25万元,为辖区516户村民接通了自来水,看着自来水哗哗流淌,村民喜在眉梢,甜在心头。

  路通了,水净了,村民生存的基本问题解决了。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村委积极协调筹措资金在村内修建面积1000平方米的文化大院并安装健身器材,修建古风古韵的凉亭,动员村内文艺骨干组建乡贤一品堂活动队伍,带动村民积极参与到文化活动中。

  晚饭后村民“相约”来到大院,大家一边唠着家常一边锻炼身体,乡贤一品堂内老人们哼着曲,拉着二胡,悠闲自在。

  五年前,马坊村集体经济的来源主要靠几间铺面的租金收入,每年只有4万元。2019年马坊村被纳入壮大村集体村范围,马坊村坚持村党组织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的领导地位,村“两委”按照多元化发展思路,2019年和2020年,在村口修建了红星集市一、二期。红星集市运营后,年收入达到60余万元。

  村民生活富裕了,生活条件好了,汽车几乎成了家家户户标配。与此同时,村内主干道车辆乱停乱放影响消防安全的问题随之而来。马坊村党支部书记张宏林看在眼里,想在心里。2021年,张宏林多方筹措,争取农业农村局资金30万元在村内修建停车场2处,大约500个停车位,并在村内三个主路口安装智能车辆识别系统将村内进出口分开,指定车辆停车位,建立一体化的安全管理,有效防止车辆乱停现象发生。整齐划一的停车位,统一规划的人行道、行车道,使马坊村的景象焕然一新。

  现如今走进马坊村,通畅的道路、整齐的房屋、古色古香的集市、栩栩如生的墙画手绘、干净的文化广场映入眼帘,处处都在展现着美丽乡村的新面貌。(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7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