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青海民和:西沟乡凉坪村这些年的“幸福事儿”

2022-05-24 11:51:17 | 来源: 民和县委宣传部

  初夏时节,当满眼的绿色平铺在人们的眼眸中时,位于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西沟乡的凉坪村又到了最忙碌的时节,村党支部书记马玉琴组织村上的党员群众观看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大会盛况后,也在大会报告中捕捉到适宜凉坪村发展的新路子。

  “凉坪村最大的价值在生态,保护水源地的安全,守护好绿树青山,接续发展乡村振兴,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好”马玉琴也在加深着自己内心的蓝图。

  西沟乡凉坪村位于乡政府以西约4公里处,依托着西沟林场,这里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是夏日纳凉避暑的胜地。

  凭借着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的东风,西沟乡党委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要把凉坪村打造成为休闲旅游村。三年前,利用青海省审计厅10万元帮扶经费、1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县政府扶贫资金,在一片宽敞的闲置场地建设凉坪村烧烤营地,从最开始的蒙古包到现在集住宿、餐饮、休闲为一体还在努力发展中的新时代里的新凉坪也在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进着。

  2021年凉坪村被确定为民和县乡村振兴试点村,2022年投入资金430万元,依托现有的旅游资源打造树屋乐园营地一处。有了资金的加持,凉坪村党支部的心更齐,昂首阔步大发展的路径更宽了。

  在现场12个古色古香的商贩小推车也已经在道路一侧整齐的摆放着。据马玉琴介绍将以一个社一个摊位的方式发放给生活困难群众,让他们也能自力更生。

  “现在的好日子是党和政府给我们的,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们凉坪村的老百姓还是改变不了贫困的面貌”村支部书记马玉琴在指导国家电网工作人员改电,为即将准备开业的民宿通地暖时说道。

  “近两年,村集体经济的收益都是为村上考上大学的学生发放补助,对全村的保洁员发放工资,并缴纳全村人的水费,剩余部分继续投入到我们凉坪村的发展中”马玉琴对每一笔村集体经济收入都是了如指掌。

  蓝天白云,绿树花香鸟语,走在凉坪村的村道上,唯有整洁、敞亮、干净的词汇来形容,而这也是西沟乡党委政府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结果体现。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凉坪村现有党员33名,作为主力军的马玉琴是一名有着9年党龄的党员,是凉坪村第一任女性党支部书记,也是西沟乡发挥人才优势引进的优秀大学生。在马玉琴的心中,以党建为引领,让思想决定行动,才能让乡村振兴之路走的稳走的实。而她也是这样在干,每周雷打不动的理论学习,到她承担起全村各项工作的统计上报,也让她更加熟悉村情,知晓民情。

  幸福在于有人能带领,有共同的致富梦,也能在实践中积累更多的经验。马玉琴说,两年的时间,是重新爱上自己家乡的两年,刚开始从大城市到小山村环境的不适应,到现在看到党和政府的关心,斗志昂扬想改变家乡的那份初心更深了。

  西沟乡党委书记陈栋表示,下一步,西沟乡将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认真按照“四不摘”的要求,做好产业巩固提升、互助资金有效运行、“破零”工程发挥效益、帮扶工作力度不减、资金监管合理规范、加强有意愿群众的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增加收入,推进产业多元化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实乡村振兴工作基础。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8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