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海南州纪检监察系统五年工作综述:为推进泛共和盆地崛起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2022-05-24 14:56:05 | 来源: 海南州纪委监委

    五年来,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省州委部署要求,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坚持践行“三不”一体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州纪检监察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严明党的纪律,党纪党规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

    坚持理论武装,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和州委有关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学习贯彻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推动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大兴调研之风,筑牢谋事之基、把握成事之道,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坚持挺纪在前,自觉强化政治监督。把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头等大事,紧盯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抓紧抓实各项工作。对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到位的16名党员干部和6个单位进行了问责处理。开展“六稳”“六保”工作落实情况监督,对发现扶贫领域项目资金长期闲置等问题及时向州委报告并督促整改。坚决纠正在反分裂反渗透斗争中态度暧昧、立场摇摆以及“双重”信仰等问题,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15起、处分13人。

    层层传导压力,全面从严治党之责进一步压实

    坚持把准定位,主动为党委当好参谋助手。准确把握处理纪委协助与监督的关系,不断加强请示报告,州县纪委监委分别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365次。制定《海南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进行细化、量化。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监督责任,督促党委(党组)抓好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扎实做好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查办。

    坚持压力传导,有力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研究制定《海南州关于开展各级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建立《海南州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情况记实台账》《海南州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针对管党治党不严、“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问责党组织60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106人。

    抓常抓长抓细,作风建设进一步深化

    坚持紧盯不放,“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先后开展“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以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为镜鉴,推动各级党组织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工作,围绕关键节点开展各类检查322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9件、处理55人,通报典型问题42起,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3人。

    坚持问题导向,为决战脱贫决胜小康保驾护航。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查处和纠正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到位、弄虚作假、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推动“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摘帽后的政策落实到位。督促财政部门开展对口援青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检查,解决了一批资金趴窝闲置的问题。2018年以来,共受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95件,立案5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3人。

    坚持突出重点,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深入治理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坚决查处“三资”管理、征地拆迁、低保医保、环保领域等领域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0人。扎实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共受理处置问题线索127件,给予党纪处分71人,组织处理31人。处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问题线索79件,立案13件19人。督促人防等职能部门依法追缴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3262.27万元,给予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9人。

    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各项监督进一步走深走实有效

    抓实做细日常监督。认真落实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意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稳慎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共回复干部廉政审查意见1.5万余人次,提出暂缓使用意见31人。建立州级各部门(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800余份,受理和处置问题线索88件,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进一步增强。

    着力强化巡察监督。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灵活运用“常规、专项、交叉、提级”和“回头看”等方式,顺利完成州县两级党委巡察全覆盖目标任务。共派出州委巡察组42个组次,对98个地区单位开展了9轮巡察和2次“回头看”,发现问题1328条,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154件。按照建设“一办、一库、一队伍”的要求,设立州县党委巡察办,调剂解决人员编制20个。制定出台《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配套制度16项,巡察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健全。

    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794人,其中,第一种形态2009人,占总人数的71.9%;第二种形态593人,占总人数的21.2%;第三种形态123人,占总人数的4.4%;第四种形态69人,占总人数的2.2%。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神,开展澄清保护工作,对4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开展受处理处分党员回访80人。

    坚持践行“三不”一体理念,标本兼治综合效应进一步释放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以零容忍的态度开展纪律审查工作,依纪依法严肃查处了米建雄、扎西、樊永萍、王晓东、李捍民等人违纪违法行为。共处置问题线索1799件、立案779件,采取留置措施2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41人,移送检察机关33人,83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讲清楚问题或投案,标本兼治综合效应不断释放。

    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强化对所有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制约,深入开展“一案一总结”“一案两整改”。建立和完善了《海南州联动协作查纠“四风”问题实施方案》《海南州巡察整改成效量化评估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机制,“不能腐”的笼子进一步扎牢。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不断加大廉政宣传教育力度,发挥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中心的阵地作用,38500余人(次)接受警示教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52次,拍摄警示教育片《初心尽失 法徽蒙尘》,录制《党风政风行风面对面》专题105期,刊发《党风政风行风百姓问答》专栏210期,在中央和省州媒体发布各类宣传报道4172条,进一步营造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氛围。

    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专业本领进一步提升

    开展全员培训强化能力建设。扎实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基层建设年”“文明规范执纪执法年”等活动,通过举办培训班、派员参与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办案、邀请省州业务科室领导专题讲座等方式,开展干部培训40期,累计培训人员达1280余人(次)。充分利用江苏省对口帮扶平台,引进挂职领导干部1名,柔性引进专业人才4名,选派干部到对口援建省市纪检监察机关跟案学习,有力推动干部专业能力建设。

    加强执纪执法权监督约束。建立健全《海南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办法》《海南州纪检监察机关抽调人员管理办法》等办法制度。州县两级监委共聘任65名社会各界代表为第一届特约监察员。坚持刀刃向内,受理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4件,立案1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诫勉谈话10人。

    海南州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推进泛共和盆地崛起,创造人民更加幸福美好新生活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