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青海黄南:在疫情防控一线检验工作作风

2022-05-24 14:56:05 | 来源: 黄南州委宣传部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黄南州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广大干部全身心投入在这场抗“疫”大考,以新闻系编、舆论管控、宣传引导、志愿服务四个方面检验工作作风,展现责任担当。

    精心组织新闻采编。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全州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新闻工作者不畏坚险、严阵以待、奔赴一线、准确报道、牢记责任使命,聚焦全州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宣传、筛查排查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全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举措亮点。时刻与奔赴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各单位的同志们风雨逆行,共同抗疫。截止目前,黄南州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为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回应群众关切,认真策划新闻采访、专栏设计、报道方式,开设《抗议一线》《权威发布》《健康提示》等电视专栏和《疫情防控》《同心战役》《暖心行动》《战疫故事》《科普黄南》等报刊微信公众号专栏。在这场战疫中累计报道疫情相关藏汉双文新闻2104条,其中央媒报道黄南疫情防控信息117篇(条),客户端441条、微信410条,公益广告942条,新媒体194条。同时在各短视频平台各发出疫情防控短视频193条,总点击播放量达2100万。

    认真担当舆论管控。疫情面前,宣传工作者坚守初心使命,勇担重任,牢牢掌握舆论主动权,以强人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正面新闻,深化了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和舆论管控。把正舆论创导的“航向标”。面对错误、虚假,有害言论,敢于亮剑、敢于斗争,面对混杂的网络信息用事实和明理引导和维护了真理的权威。找准舆论引导的“着力点”。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级党员干部充分尊重群众知情权,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工作政策的解读和相关信息,坚定群众信心,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支持,让各种谣言和恶意诋毁不攻自破。同时,在疫情静态管理期间州委宣传部网信办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响应值班制度,共收集举报线索8条,处置涉疫有害信息3条,期间全州网评员发布和转载辟谣相关信息826人次。

    强化宣传舆论引导。黄南州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紧密结合“四大专项”行动,立足实际、积极行动,多措并举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全力营造抗击疫情的浓厚舆论氛围。组织领导强起来。黄南州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在接到上级关于疫情防控最新指示后,以战时状态加强组织领导,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和精密部署,明确了各自分工和要求,各司其职,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良好基础。网络宣传活起来。充分利用微信、短信等平台,积极向群众宣传当前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并鼓励群众积极转发,让疫情防控宣传融入到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去,在潜移默化中增强群众的疫情防控理念。标语宣传挂起来。在各地醒目地段及疫情防控卡点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公告,提醒群众出入严格执行扫场所码、戴口罩、测体温等规定,时刻提醒群众提高防疫意识。多方位宣传动起来。黄南州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密集式推出《希望之光》《坚守》等抗疫音视频并组织各市县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交通岗位、组织全州各单位利用微信、抖音等官方账号进行转发、在核酸检测点LED屏124个点进行循环播报,组织各单位利用LED屏、电子屏、单位宣传栏、等全方位进行广泛宣传。呈现人人为大家、大家为人人的战疫抗疫精神风貌。

    精心组织志愿服务。抗疫期间,志愿先行,黄南州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作用,发挥志愿者角色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志愿者们穿上蓝马甲,套上白色隔离衣,虽不亮丽但他们已经成为战“疫”中的一道风景,他们的无私奋斗为黄南州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添砖加瓦。据不完全统计,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州内主流媒体负责同志带领媒体记者,深入“疫”线深度报道,立体式记录全州896个基层党组织1.8万多名党员闻令而动、挺身而出,特别是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在应急值守、防疫宣传、筛查排查和卫生消杀等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印发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通知,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和群团服务中心、基层文化场馆作用,8956名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主动成为卡点值守员、物资配送员和政策宣传员。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志愿红,除了我们的一线防疫人员,还有那些时刻关心和牵挂我们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份份爱心餐,就是他们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大支持。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