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税务:税收大数据助留抵退税“提速办”

2022-05-24 14:56:05 | 来源: 青海省税务局

    自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导航”作用,挖掘、利用税收大数据的潜在价值,通过对企业微观数据的分析,了解掌握企业经营状况及动态,提醒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将数据制成业务办理流程中的“导向线”,成为业务办理提速的“助推器”。

    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具有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的天然优势。今年以来,西宁市税务系统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在电子税务局月均处理发票数据9100多条,而一张张增值税发票上的产销信息不断累积,就形成了税收大数据的“金山银库”,这对不同维度分析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经济运行动态会比以前更细更深。

税源管理股干部辅导纳税人填写《票种核定表》(拍摄:安迎春)

    青海喜玛拉雅青稞酒业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就体验到了税收大数据带来的好处。“我们对新的退税减税政策把握不准,不了解政策享受资格,税务人员主动联系我们,为我们提供‘一对一’电话辅导,帮助我们及时享受了退税红利。”企业财务人员肖海青在成功办理留抵退税业务后说道。

    据了解,四月份受疫情影响,该公司面临材料供应商断货及销货渠道受阻问题。湟源县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检测,制定对暂时困难企业的精准帮扶政策,减轻税收负担,激发企业活力。“留抵退税的审批速度非常快,20.07万元的退税款很快就收到了,眼下这笔资金就可以用到弥补亏损及疫情防控上。”肖海青说道。

    同样在疫情期间,承担着防疫物资运输保障工作的青海祥瑞矿业有限公司加油站,因民用车辆限行、成本升高等因素,面临着资金无法及时回笼的困难。湟源县税务局在收到其留抵退税申请后,立即利用税收大数据查询、比对发票进销项的综合情况,及时排查风险,快速完成审批。“税务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业务办理不减速,解决了企业发展的大问题!”公司办税人员陈启智称赞道。

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在电子税务局受理留抵退税业务(拍摄:安迎春)

    落实优惠政策又快又准的背后,离不开税收大数据的强力支撑。西宁市税务局还将大数据运用到日常税收服务工作中,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方式,收集、读懂数据,识别和分析辖区重点企业,利用线上方式精准推送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税务局通过大数据分析,告知我们有一笔90多万税款能享受退税政策,让我们企业发起申请。税收大数据真是个宝。”青海金瑞矿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积玉在税务干部的线上辅导下顺利办理退税。

    青海金瑞矿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矿业开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其他稀有金属冶炼企业,企业资金周转困难,这笔退税金额对企业复工复产至关重要。李积玉所说的税收大数据是城北区税务局通过信息化手段,对企业增值税开票和纳税申报进行税收大数据比对,第一时间掌握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针对企业延迟复工、停工出现的资金周转困难、现金流中断问题,西宁市城北区税务局集中业务骨干,利用下班和周末一切能利用的时间对退税数据进行核查和审批,压缩审核工作时间,加快退税业务办理。同时,税务干部通过大数据筛查出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为纳税人送去“线上”政策辅导。

税务人员比对企业申报数据(拍摄:刘露)

    在退税减税渠道通畅、办理快速的一条条业务背后,都有着税收大数据做“导航”、当“参谋”,西宁市税务局将全力做好税收大数据的采集者和治理者,继续拓宽大数据用于纳税服务、风险管理、内控监督等的优势面,让税收大数据成为疫情期间税惠政策精准落地生根和推动税收治理现代化的强大力量。(安迎春 刘露)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9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