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大通:斜沟乡上窑洞庄村:打好生态“牌” 唱好产业“戏” 绿水青山成了金山银山

2022-05-24 14:56:05 | 来源: 大通县委宣传部

    斜沟乡上窑洞庄村地处脑山地区,近年来,乡党委、政府以村集体经济“破零”为契机,以上窑洞庄村扶贫产业园为村集体经济基础支柱,规划打造斜沟乡柏木沟景区,有效推动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绘制出一幅依山旁水发展园区的生动画轴。

    村党支部充分鼓励党员致富带头人创办旅游公司、开办“农家乐”,不断吸引游客到村旅游,通过自助旅游、民俗体验等方式,以旅游消费不断带动村集体经济的增长,群众收入稳步提升。2021年,该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共计58万元,建成并运营“农家乐”23家,每年每户增收预计达到10万元。2021年,该村共争取项目资金1656万元,实施了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外墙保温建设、道路黑色化等重点项目,村庄卫生环境及宜居环境明显改善,曾经“脏乱差”如今变了样,村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支部引领蓄足集体经济发展合力

    放眼望去,如今的上窑洞庄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村民收入与日俱增,村子里一派和谐安详、生机盎然,宛然一幅依山傍水蓬勃发展的生动画轴,然而这一切的变化始终离不开村党支部的核心引领。

    “以前,我们庄子里的群众基本都是靠养牛养羊来赚钱的,每家每户一两只牛羊,到头来钱没挣上,再想法好一点的人家把挤的牛奶酿成酸奶拿到城里面卖,但都是小打小闹,赚不了大钱”,大通县斜沟乡柏木沟景区停车场看守师傅说道。

    为切实改变村容村貌,加快乡村振兴步伐,2021年,村“两委”以柏木沟景区为抓手,辐射带动周边劳动力加大就业率,直接带动劳动力就业283余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口达70人,年内平均每人工资性收入提升8000余元。间接带动农户55户100余人(其中牛、羊等各类养殖产品销售25户,牛奶、酸奶、小卖部等零售户30户)年内平均每户增收6000余元,全村劳动、养殖销售、零售业收入明显提高,2021年全村接待游客20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1000余万元。

    上窑洞庄村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引导党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与“白雪冰川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同时积极落实为民代办制、坐班制等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支部发展思路得到村民充分支持,形成着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发展局面。2021年,上窑洞庄村党支部荣获省级优秀党组织称号,上窑洞庄村党支部书记肖生玉荣获市级优秀党支部书记称号。

    “三项支持”增强集体经济发展保障

    近年来,大通县委、县政府、斜沟乡党委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深入挖掘特色旅游资源,大力实施党建带领“旅游+扶贫”的发展战略,着力推动柏木沟景区项目和光伏产业项目,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打造了“柏木沟景区”品牌。

    为进一步擦亮叫响“柏木沟景区”旅游品牌,乡党委、乡政府在2021年以上窑洞庄村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为契机,继续积极争取充分发挥柏木沟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以优化服务为抓手,提高景区软件水平,提高旅游品牌知名度为抓手,有效整合项目资金,加大旅游设施投入,不断扩大旅游产业的品位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其中,投资2850万元,实施宁小公路道路景观式整治工程,将宁小公路打造为青海最美乡村公路;投资1100万元,实施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配套建设一处集农副产品自产自销和定点配送为一体的生态农副产品市场,拓宽农户增收渠道,提升游客乡村旅游体验感;投资217万元,实施农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住房外墙保温项目,有效改善了群众的住房条件,提升了住房温度;投资900万元实施天然气入户工程。全村人居及旅游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提升。

    以点带面扩大集体经济发展成效

    2017-2021年,上窑洞庄村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项目、上窑洞庄村产业园、扶贫产业项目等重点集体项目,鼓励引导村民代表筹资成立了伊瑞旅游有限公司对景区实行市场化运作,同时通过发挥产业优势,带动全村旅游经济蓬勃发展,进一步积累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截止目前,产业园收益累计达到43.06万元,光伏收益累计达到57万元,柏木沟景区累计收益25.3万元。村党支部坚持“村里主导、村民主体,示范引领、产业带动”理念,鼓励村民开办“农家乐”,以自助旅游、民俗体验等方式,增加群众收入,已建成运营的“农家乐”23家,每年每户增收达10万元。

    如今的上窑洞庄村,群众的口袋鼓了,村里的账面有钱了,组织建设和村民自治同步发展,生态保护和产业兴旺协调推进,上窑洞庄村已然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发展理念的一个生动案例。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9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