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大通:黄家寨镇让闲置土地“活”起来

2022-05-24 14:56:05 | 来源: 大通县委宣传部

    “以前,我们村集体项目少、资金少、发展方式单一、可利用土地分散,一年到头的村集体经济收益只能用于村内的部分开支,村民得不到实实在在的收益。”上陶村党支部书记赵永春谈到。

    为扭转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这一局面,带领全村村民早日脱贫致富,上陶村党支部坚持科学发展理念,重实效、谋长远,先后通过整合土地资源,建设光伏电站,与其他非贫困村共同购置商铺等方式,不断提高村集体经济收益。

    如今的上陶村,是大通县村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村子之一,放眼望去,村内环境整洁,村道两旁花木繁茂,村子里挨家挨户都盖起了二层小楼,一家一景,充满了幸福美满、安居乐业的“生活气”。

    坚持支部引领,为集体经济发展“蓄能”

    2017年以前,上陶村的村集体经济一直处于一个不景气的状态,村干部大多学历太低,眼界不够开阔,寻找村集体经济项目时没有好的思路。村党支部书记立足现状,决定要从党支部建设做起,同时把发展村集体经济融入到支部建设当中,通过抓好党建引领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2017年,上陶村党支部充当起全村的“领头雁”,主张将村内103亩的土地化整为零,拆除了土地上的破旧建筑物,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2018年,积极争取专项资金,挖掘本村资源优势,利用日照充足的气候特点,发展光伏项目;2019年,积极与其他15个村磋商,最终整合750万元共同购置商铺,上陶村党支部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带领全村村集体经济发展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逐步走向了壮大之路。

    转变思想观念,为集体经济发展“固本”

    “2016年底,我和其他村干部为了推进村级土地整合工作,挨家挨户地去跟村民谈问题、说计划,我们都发现一些村民简单、片面地认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就是村委会的收入,就是村“两委”几个人的“小锅灶”,和自己没多大关系,自己又用不着、也没受益。于是对土地整合和其他项目漠不关心,甚至有些猜疑。”支部委员赵世英回忆到。

    为让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上来,村党支部积极向党员群众宣传普及村集体经济、国家的土地、林地、水利、矿产资源政策等知识,让党员群众明白村集体资产由整个村共同享有,不仅可以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贫困党员群众帮扶、举办文化活动,更能按照合理比例给群众分红,实实在在增加群众收入。

    村党支部定期召开群众大会,对村集体经济收入资金的收支情况、使用计划、开展项目等进行解释说明,听取群众意见,做到了大事小事一起商量。同时,定期公示党务村务,接收群众监督,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让群众心里有本“明白账”。

    盘活土地资源,为集体经济发展“提速”

    2017年前后,上陶村能用于租赁的集体土地有103亩,但这块土地被分割为几块分别租赁,十几亩“边角”区域却完全被浪费了。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村“两委”班子成员通过集体研究,制定出全村土地整合工作计划,合理安排村干部和群众分批次、分区域开展土地整合工作,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充分显示了村党支部凝人心、聚合力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上陶村将村内103亩土地进行整改,拆除了破损建筑,修缮了能再次投入生产使用的设施,将土地化零为整,提高了土地综合利用率。2018年,村党支部积极促成瑞祥停车场土地租赁项目,将63亩土地整块租出,同时整理合并其他土地租赁事务,使土地租赁收益达到最大化,租赁收入由原来的5万元提高到了32.5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一次“飞跃”。

    积极争取项目,为集体经济发展“导航”

    2018年上陶村积极争取专项资金,紧跟时代步伐,利用高原地势创新发展模式,在村委会的楼院建成光伏发电站。项目实施后,年收入达到3万元,并按照“3+7”的分配模式,30%预留收益资金用于村级建设,70%用于农民分红;2019年上陶村又争取到50万元专项资金,积极与其他14个非贫困村沟通合作,在项目发展上“聚起一团火”,共整合750万元资金,联手在大通天府广场购置商铺用于租赁,年收入可达4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添上了“一把火”。2020年,上陶村科学谋划、多措并举,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巩固提升,迈上35万元台阶。

    2021年通过村“两委”换届选举,实现了书记、主任“一肩挑”,选优配强“领头雁”,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上陶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当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6.72万元,人均年收入由2016年6000余元达到现在的25000元,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实现了村民腰包“鼓起来”的生动实践。(黄永孝)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