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黄南州同仁市:为生态建设持续增绿添“彩”

2022-05-24 15:31:52 | 来源: 同仁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同仁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政治引领,狠抓责任落实,扎实开展道路绿化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市林草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生态建设持续增绿添“彩”。

    强化政治引领,全力绘就道路绿化“一张图”。高规格组织领导。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各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各合作社及企业代表召开全市2022年国土绿化工作动员大会,对道路绿化工作做了全面安排部署,并积极动员全市上下以强烈的担当、高涨的热情、十足的干劲,深入开展植树造林、荒山造林、道路绿化等国土绿化行动。高水准谋划设计。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为契机,市委书记带头深入各乡镇、各林场对国土绿化工作开展调研,组织生态、自然资源、农牧、交通、水利等部门深入分析和思考全市生态建设的现状和短板不足,科学划分全域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城镇空间,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科学开展道路绿化工作。高站位责任划分。制定印发《同仁市2022年道路绿化实施方案》《道路绿化作战图》《责任划分表》,划分道路绿化9个“战区”,以林草长制为抓手,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总指挥长,各县级领导为战区指挥长、总负责人,63名部门“一把手”为各道路绿化负责人,各乡镇级林草长为本辖区内的具体责任人,各级林草长全力落实资金投入、物资运输、劳务用工等相关保障工作,稳步推进国土绿化工作。

    强化质量管理,始终绷紧道路绿化“一根弦”。严把落地设计“关”。在市域国道、省道和县乡道等重点区域开展绿化,2022年计划完成道路绿化554.93公里,各级林草长严格按照林草长制责任区划协调解决道路绿化地块落实工作。并邀请相关专家对《道路绿化方案设计》进行严格审查论证,确保道路绿化顺利推进。严把整地栽植“关”。科学设置造林整地标准,在确保苗木栽植成功的基础上坚决杜绝损伤公路及附属设施行为。严格苗木起苗、运苗、假植、栽植、浇水等苗木栽植各环节要求,市自然资源部门派驻42名专业技术人员在道路绿化现场进行现场指导,全力保证苗木成活率。严把验收管护“关”。坚持“三分造、七分管”,将道路绿化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由绿化委员会和督考办组织成立专督导检查组,对造林成果开展不定期检查验收。各部门积极认领道路绿化责任区,自觉履行道路绿化“管护员”职责,各乡镇积极动员农牧民党员扛起生态建设政治责任,加大道路绿化管护力度,全面形成道路绿化管护“一张网、一盘棋”。

    强化责任落实,全面凝聚道路绿化“一条心”。强化措施“护绿”。坚持在整合管护职能,突出管护重点,提升管护能力上下“功夫”,利用“一长两员”生态保护源头管理框架,加强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的高效化管护,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打击乱砍乱伐、毁林(草)开荒等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对森林草原资源破坏的高压严打态势。开展“植绿”活动。州、市机关干部职工、学生等2200余人在同仁市保安镇互助滩开展2022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共栽植油松5.5万余株,绿化面积约500亩,广大党员干部身先示范,带头参加义务植树,以实际行动建设美丽家园。营造“爱绿”氛围。利用今日同仁、同仁融媒等媒体,深入宣传生态文明思想,发放《全民义务植树倡议书》1万余份,在美篇上发表植树造林、生态保护、森林防火等各类信息50余篇,“线上+线下”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加大生态建设宣传力度,积极营造道路绿化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生态建设积极性,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爱绿”的自觉性。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9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