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这五年丨海东市:翠笔绘就满城春

2022-05-24 16:58:21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5月24日电(鱼昊 赵娜)高原的夏季,阳光和煦,海东这座城市也迎来了它最美的季节。开车从小峡口一路向东行驶,花红柳绿,草长莺飞,满眼绿色尽收眼底,南北山早已褪去了曾经的荒凉,变得生机盎然,点滴绿意汇聚成一座生态之城。

  五年来,围绕湟水河这一条主线和乐都、平安、河湟新区三个中心,青海省海东市按照“河里的问题岸上治”思路,投资2.8亿元在湟水河小峡、大峡、老鸦峡实施了“三峡”绿化工程,使昔日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湟水河、村庄建筑不美观的小峡口,变成了景色宜人的杏树林;环境污染严重的大峡口变成了层次分明、错落有致、色彩丰富的山体自然风景画;老鸦峡民和段的“硅铁走廊”废弃厂房,变成了“桃花谷”。一次造林、一次成林、一次见景变为现实。

  按照“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建管并重、巩固成果”的原则,海东市有条不紊推进南北两山绿化。2014年以来,南北两山绿化工程重点从与西宁接壤的平安区小峡街道、互助土族自治县高寨北坡、乐都区南山岗子沟两侧、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南山开展绿化工作,累计投资5.97亿元,完成了高标准高质量乔木造林18.15万亩。“十三五”期间投资3.87亿元,完成造林12.8万亩,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成为高原绿色屏障建设的典范。

  今年61岁的祁连存是海东市平安区平安门东游园的管护工,他与同事贺连秀一起管护这片游园已经3年有余。在谈到平安区的城区绿化时,二人真真切切看在眼里:“变化很大啊,以前这里哪有这些草木,你看现在桃树、松树、杏树全都种上了,多好看。”祁连存向记者介绍,“现在我们每天负责浇水、锄草,要好好养护这一片的环境。”

  乐都区实施中心城区、主要城镇等人口聚集重点区域绿化及景观提档升级;平安区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累计完成绿化面积11.93万平方米;循化县利用银杏树、国槐、樱花等乔木搭配百日菊、鲁冰花、金盏菊、马鞭草、石竹花等草花,建设了颜色丰富却又不失整体效果的特色景观带……一次次见缝插绿,只为让城区生态底色更厚重,让市民幸福感倍增。

  城市绿地的增加,不仅是对一座城市生态环境的改变,更是对一座城市精神面貌的改变。如今,在绿色福祉的庇佑下,海东的每一座小城都好似一幅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风景画。

  谈到湿地公园带给百姓的绿色福利,住在平安区高铁新区的曾致兰最有发言权。她在高铁新区已经居住了30多年了,回想起曾经这里的环境,曾致兰感慨万千:“那时候这里都是田地和荒滩,一眼望过去一片荒芜,如今到处都是绿色。这些年,海东的生态环境变化确实大,新建的公园也多,每天我都会与院子里的老人一起来公园散步、赏景,尤其到了夏天,公园里草也绿了、花也开了,实话好啊!”

  目前,海东已先后投资6亿元新建10处湿地公园,全市有9个森林公园,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8个,以森林资源为依托的森林生态旅游发展迅速,形成了互助北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南门峡省级森林公园、孟达天池等省内外知名旅游品牌。

  公园建在家门口,乐在百姓心坎里。如今在海东,随处可见的公园、绿地,无不让市民充分感受到了绿色海东的民生情怀。在水域田园间,在大街小巷旁,处处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市民尽享生态绿色之美。生态文明建设提速,多重“绿色红利”释放,海东正进一步放大绿色效应,让市民在绿色生态城区里,尽享幸福美好生活。(完)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9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