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海东市化隆县: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2022-05-24 17:04:05 | 来源: 化隆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海东市化隆县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党的建设不断深化。探索党建引领村级治理的新模式,进一步织密建强基层组织体系,实现县乡村换届选举“五好三清”目标,全县543个党支部全部达标,“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探索推进党支部领办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收益10万元以上的村占到全县的62%。高标准建成党群服务中心,填补了化隆县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空白。创新成立拉面行业综合党委,这是全省首个拉面行业综合党委。

    生态保护成效显著。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林(草)长制”、“地长制”,实现“多长共治”。入选国家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全县绿色发展进入新阶段。黄河水质持续稳定在Ⅱ类,母亲河水生态水环境持续改善,更多大天鹅来黄河越冬,安达其哈天鹅湖享誉全国。全县空气优良率达到94.7%,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到Ⅲ类或优于Ⅲ类。

    乡村振兴扎实推进。自来水普及率、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一二三产相互融合,现代农业高位起步,城乡面貌明显改善。义务教育阶段青少年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创新建成电商分拨中心,创造了“五个全省第一”。实施就业四项工程,1.3万人实现稳定就业。

    民生福祉继续增进。综合施策提高教学质量,全县普通高中本科上线率达61.3%。“雨露计划”“学子圆梦”资助学生1800余人次,发放资助金707万元,资助率达到100%。转移农村劳动力10.5万人次,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87%以上。

    社会治理稳步推进。不断引导全社会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1年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大力推动清理积案和历史遗留问题,信访量同比下降40%,化隆县被命名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李玉峰 郭旭升)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