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海南税务:“一把手”体验办税 打通服务“堵点”

2022-05-25 15:38:23 |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海南州税务局

    今年以来,海南州税务部门坚持党建引领,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提质增效,主动迎接优化营商环境新挑战,积极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让领导干部从“幕后”走到“前台”,以纳税人缴费人和一线工作人员的身份体验窗口服务质量、检验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直观了解纳税人缴费人办税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促进税费服务从“纳税人缴费人找我办事”到“我找纳税人缴费人主动办事”转变。

“办税调查员”解难题

    国家税务总局海南藏族自治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杰,近期分别以纳税人缴费人和窗口工作人员的身份体验新办企业登记、票种核定等一系列操作流程,切身体验新办纳税人办理业务是否便利、特殊业务办理是否畅通。

    走流程结束,陈杰针对常办业务事项进行详细分析,从业务“精不精”、流程“通不通”、服务“好不好”三个方面重点研究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研究解决窗口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高业务熟练度,最大程度简化办理流程,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费时费事的情形。

“税收宣传员”讲政策

    “铃铃铃”电话声响起,青海黄电共和光伏发电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谢鑫通过电话咨询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共和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雷绒化身为“政策宣讲员”,针对企业遇到的问题,为企业详细讲解政策享受条件、办理流程,远程指导企业进行退税申请,确保政策落实落细。

    在办税服务厅值守期间,雷绒面向纳税人缴费人广泛宣传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要求全局税务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人人都是宣传员、人人都是帮办员”的服务理念,切实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

“税收辅导员”陪同办

    在贵德县税务局24小时自助办税厅,贵德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韩富龙陪同纳税人通过自助终端办理了发票代开、发票领购等涉税业务,为纳税人提供办税辅导和操作讲解,详细了解各环节办理时间,听取了在场纳税人对自助办税意见建议。

    活动后,韩富龙提出要持续收集、追踪和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新需求新问题新困难,为纳税人带来全时优质高效便捷的办税体验。

“帮办坐席员”线上办

    本着“非接触式服务”的原则,兴海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永顺作为“远程帮办坐席员”,通过腾讯会议形式为国品加油站公司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从远程辅导企业退税,再从后台管理系统办理审批、推送审批,最后电子送达文书,直观体验最新税收优惠落地过程。

    张永顺表示:“通过线上体验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全过程相关业务,能及时发现业务办理过程中是否有不到位的地方,及时沟通协调政策执行和退税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在第一时间进行调度解决,有效避免了因沟通协调不到位带来的工作被动,从而推动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大厅导税员”帮忙办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在贵南县税务局办税厅内,导税人员正在亲切地询问纳税人。这位特殊的导税员正是贵南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向玉,他今天以“导税员”的角色,从全方位视角陪同纳税人走办税流程。

    从办税指引到解答疑问、从资料预审到合理分流、从现场办税到线上帮办,整个过程中,李向玉认真查找系统操作、资料报送、服务流程中存在的痛点堵点,促进纳税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窗口办税员”现场办

    “今天给我办税的居然是局长,真是没想到,在办理完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业务后还不忘提醒我后续的事项流程,完了还亲切地询问了我们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优惠政策享受情况、办税缴费中有啥困难。”青海明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办税员李梅香说。

    近期,李梅香像往常一样来到来到同德县税务局办税厅窗口办税,不同的是为她办税的正是同德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局长马德明。马德明在体验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业务流程后,为方便纳税人提出设置专岗,负责接收经营地的税务机关反馈信息,及时以适当方式告知纳税人,并适时对纳税人已抵减税款、在经营地已预缴税款和应预缴税款进行分析、比对,确保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海南州税务局沉下心、俯下身、访急需、真体验,共收集到12条优化建议,并现场解决8条。下一步,将充分发挥“一把手”走流程成效,聚焦纳税人办税缴费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加强窗口人员业务培训、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将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难的“问题清单”转变为税费服务优质高效的“满意清单”。(拉毛)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2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