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5/ 25 16:39:03
来源:泽库县委宣传部

乡村振兴看青海丨黄南州:为建设现代美丽幸福生态新宁秀而不懈奋斗

字体: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按照省、州、县委历次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镇各族人民,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优两高”新思路和州委“三区建设”新战略,统筹推进“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十三五”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和谐,各项社会事业突飞猛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进一步提升。

  ——过去五年,是全镇经济快速增长的五年。“十三五”以来,镇党委、政府准确把握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委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全镇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总体呈现总量持续增加、结构逐步合理、效益快速提升的良好态势。全镇综合经济实力得到全面提升,一是率先完成拉格日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资源整合,实现了合作社“股份制改造,资源高度整合、生产结构调整,劳力按需分配,合作社多元化发展”的运行模式,目前,全镇9个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已完成资源整合及入股;二是坚持推进民族手工艺发展,开辟“绿色通道”,持续加大文创企业空间拓展和供应,为文创企业的孵化成长、创业增收提供有利条件,促进非遗传承保护和提升经济效益实现双赢;创新“光伏扶贫”模式,采取“集中建设、分户收益”模式,在6个深度贫困村实施光伏产业项目;三是全面推进“大党建”格局,积极探索“党建+”模式,促使“党建+扶贫、党建+乡村振兴、党建+扫黑除恶”等,增强党建实效,全镇15个村均已实现集体经济“破零”,破零率达100%,尤其是拉格日村集体经济达100万元以上。四是投资600万元的拉格日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基础设施扩建项目全面完工,拉格日村合作社周边道路进一步完善,供水管网功能更加齐全,合作社照明设施全部覆盖。投资1300万元,实施宁秀乡良种繁育、饲草料基地建设等项目,通过引进优良品种,购置农机具等方式,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过去五年,我们聚焦巩固脱贫成果,是全面小康步伐更加稳健的五年。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从严落实组织领导责任,“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同时发力,持续做好易地搬迁工作、加强扶贫产业带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突出成效。2020年顺利通过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验收,实现全镇15个行政村1224户5189人全部脱贫;为巩固脱贫成果,持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整合投入各类资金600万元,扶持发展6个贫困村实施光伏产业。同时,加大各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投入力度,不断扩大科学化、规范化、特色化规模养殖。

  ——过去五年,是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的五年。持续把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和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作为工作重点,全面补齐宁秀镇发展基础设施突出短板。全乡累计投资52017万余元,共实施各类民生项目82项,完成宁秀镇水源及输配水管网建设项目、生态美丽城镇建设项目、拉格日环境综合整治;完成措夫顿村至仁宗村公路、泽和路至热旭日村公路、泽王路至秀恰村道路、泽王路至尕日当村道路、宁秀村道路建设;自来水管网、电网设施全面覆盖,累计投入23448万元,完成977户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高原美丽乡村、“厕所革命”、危房改造、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治理项目。

  ——过去五年,我们应对挑战,积极推进,是农牧特色产业发展倍增的五年。坚持“有机富民强县”的战略思想,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配置特色资源,着力推进生态畜牧业、高原生态旅游业和民族特色手工业发展,多产业逐步呈现融合发展态势。一是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镇村两级成立了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并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宣传发动、积极培训,对15个行政村的成员界定花名册、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工作及整理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档案资料进行查漏补缺并现已全部梳理归档。二是以“拉格日模式”为核心,大力支持全镇15个行政村生态畜牧业多元化发展,以提高农牧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在持续巩固“拉格日模式”的基础上,将“百亩人工中藏药种植基地”纳入“十四五”规划中;同时,拉格日合作社同青海小西牛公司、西北弘公司签订了有机农产品订购合作协议,为拉格日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和牧民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保障。三是持续推进牦牛和青稞养殖种植同步壮大,将红城村500亩黑青稞种植基地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将村内贫困户和技术人员纳入种植管理队伍,确保见成效。四是坚持推进民族手工艺发展。为“泽库县泽荣科技环保燃料加工专业合作社”“泽库县羊尕尔巴扎牛羊绒产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社快速发展开辟“绿色通道”,对“泽库县黎明之星雪域先祖羊皮袄传承专业合作社”“泽库县藏民族传统工艺品制作有限责任公司”等文创企业持续加大空间拓展和供应,为文创企业的孵化成长、创业增收提供有利条件,推动了非遗传承保护和提升经济效益实现双赢。

  ——过去五年,我们奋勇向前,自勉自立,涌现出一大批带着村民奔向幸福生活的带头人。

  致富带头人 俄多

  2017年,42岁的俄多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从此,拉格日村组成了一个团结奋进,齐心协力干事的坚强党组织,在俄多的带领下,拉格日村“两委”在农牧区改革、脱贫攻坚、乡村治理、民族团结、精神文明、生态文明等方面不断创新发展,积极培育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在高海拔纯牧业区全面、快速、可持续发展和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拉格日村以党建为引领,以合作社为载体,建立起了设施养畜、划区轮牧、草畜平衡、协调发展为主要内容的草原生态畜牧业。设立了天然草场放牧、良种牦牛繁育、本地藏羊高效养殖、商业经营4个组,实行统一轮牧、统一配种、统一养殖、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分群养殖的“五统一分”经营管理方式,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资金变股金、牧业变产业、牧民变股东、社员变职员”的“六变”发展,形成了以劳力专业分工、生产指标量化、用工按劳取酬、利润按股分红为主的集体经济股份合作新模式。拉格日模式呈现出了“牧民入社率高、资金入股率高、资源整合率高”的“三高”态势。从此,拉格日村摆脱了贫穷落后的面貌。 “甩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曾经的梦想已开始逐步实现。看着拉格日翻天覆地的变化,俄多不仅感慨万分。

  青年榜样 羊中多杰

  羊中多杰,宁秀镇智格日村村民,近年来,为了更好的提升自己的创业水平和致富带头作用,他多次参加了县级以上创业培训,2021参加青海省创业致富带头人巩固提升培育;2021年参加泽库县第二期“致富带头人能力提升”培训班;2019参加创业致富带头人初级接轨计划;2020年参加中共泽库县委党校致富带头人培训班,从培训中获取知识,用知识武装头脑,用行动回报社会,经过这一系列的培训,他不但提高了自己,与此同时,他主动与当地的贫困户、创业青年进行创业经验交流,并给他们提供指导,分享自己当初的创业经验,主动帮助他人尽力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得到了镇党委及村委领导们的一致好评,同时也起到了青年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与此同时,在创业过程中,根据当地需求,他凭自己的努力主动邀请过六位创业专家学者到当地进行社会教育、创业规划、幼儿教育、法律法规、生态环保等方面的讲座,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20年,我国多地突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了能为党和国家做力所能及的贡献,他主动给镇政府缴纳1000元特殊党费,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也充分表明了对党忠诚和爱国情怀,在各级各类组织积极抗击疫情的时候,在镇政府、村两委及医护人员的领导下,他主动组织动员本村青年志愿者开展防疫知识宣传等活动,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展现新时代青年党员的风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一个青年党员的“正能量”,为全镇青年树立了榜样和标杆。

【纠错】 【责任编辑:马洪婷 】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