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黄南州同仁市:水清河畅生态美

2022-05-25 17:27:44 | 来源: 同仁市委宣传部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就是“国之大者”。同仁市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同仁生态画卷。

    同仁位于三江源国家自然保护区,动植物种繁多,森林覆盖面积广,在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占有重要生态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坚持以生态环境保护优先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深入开展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退耕还林(草)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隆务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和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项目等生态工程建设,全市森林覆盖率逐年提高,植被盖度达到60%以上;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5.37%,林木绿化率达到39.8%;人工造林14.55万亩、义务植树242.4万余株、封山育林40.8万亩、森林抚育16.1万亩;退化林修复治理1.55万亩、低效林改造12.3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7.2万亩。

    大力探索“生态建设+乡村振兴”模式,全面实施重点公益林补偿、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政策,建立健全林草管护体制,积极吸纳农牧民群众参与林草生态工程,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优先选用质量优易成活的本地苗木,持续解决本地苗木销路难问题。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做优“万亩”经济林、中藏药材产业,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推行林草长制、河湖长制、门前三包等制度措施,推进国土绿化、三江源二期、天然林保护等生态工程,东西山、南当山及隆务河水生态综合治理成效明显,加快推进以污水治理、垃圾处置为重点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隆务镇荣获“省级森林城镇”,吾屯下庄村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同仁入选“2020年中国百佳富氧县市”榜单,全市生态更优、底色更靓。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3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