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市城北区:火车西站街道——铸就社区疫情防控坚实堡垒

2022-05-25 18:31:55 | 来源: 城北区委宣传部

    连日来天气降温,仍阻挡不住西宁市城北区火车西站街道办事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的脚步,他们每天早晨6点到岗,做完一系列准备工作后,7点开始核酸检测工作。天气寒冷,在铁道南小区内排队做核酸的居民党员李平安被冻得直哆嗦,他看着眼前的工作人员——他们已经在寒风中站了几个小时。李平安做完核酸采集后,二话没说,回家烧了两壶开水,拿到核酸检测现场,给工作人员的热水袋、热水瓶中换上热水。

    不止在铁道南小区,在城北区火车西站街道辖区各个小区里,都涌现着“寒风送温暖”的感人瞬间,一瓶热水,见证着小区的温度。而这,只是火车西站街道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众多社区在基层党组织引领下,充分发挥社区自治互助作用,调动居民参与疫情防控主动性的一个缩影。

昼夜防疫,帐篷里的“守护人”

    盐庄平房区巷口多、人员流动性大,为守好盐庄平房区的“防疫大门”,盐庄平房区的帐篷里总有一群守护人,居民马文泰就是其中一员。每当有疫情发生,他经常是第一个报名夜间值守,甚至在白天主动做好核酸检测“喊话员”、现场秩序“维护员”,充分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夜里狂风大作,马师傅有些不放心,拨通了盐庄社区党委书记毕海琴的电话,问道:“书记,你们做核酸检测的帐篷稳固吗?”得知帐篷被吹散架,马师傅没有丝毫犹豫,凌晨四点钟,拿着螺丝、电钻、绳子等工具,来到金座·威尼谷小区核酸采样点,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搭建帐篷、固定帐篷。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看着马师傅很快修缮好帐篷,社区工作人员都松了一口气,纷纷表示感谢,马师傅说:“我也就帮你们搭搭帐篷,辛苦的还是你们,以后有什么帮助,只管给我打电话,不管什么时候,我一定第一时间赶到。”

共克时艰,抗疫一线“生力军”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在全民抗“疫”关键时期,湟水河畔社区团支部充分发挥“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辖区未返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面对疫情,主动请缨,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一线挥撒汗水,用青春谱写生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宋壁娇就是这支青年志愿队中的一员,她是青海民族大学大二学生,由于疫情没有返校,每天都在家中上网课,她合理规划上课、休息时间,并主动联系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根据人员分工,她主要负责拿着大喇叭喊话做核酸,每天早晨,她就会抬起大喇叭满院子、单元的跑,每天都能走两万多步,社区工作人员看到她走的辛苦,就让她休息一会儿,她每次都拒绝说:“我不累,我要抓紧再喊一圈,让大家赶紧下楼做核酸,这么冷的天,医护人员、社区姐姐们都很辛苦的,大家早做完,你们就能早休息。”在火车西站街道辖区,每个小区、每个采样点都有青年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身披“红马甲”,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并肩抗疫,志愿服务“夫妻档”

    自新一轮疫情爆发,萨尔斯堡社区居民王雪莹和丈夫包文广一起,带上口罩,穿上红马甲,穿梭在小区里的角角落落。他们并肩作战、携手抗“疫”,上演着一曲最美夫妻档志愿者协奏曲。在萨尔斯堡社区党委招募志愿者时,他们毫不犹豫地报名,成为萨尔斯堡社区居民志愿者中的一员。他们被分到萨尔斯堡西区点位,负责“双码”查验和秩序维护工作,在开展工作时,他们勤勤恳恳,对于有特殊需求的居民,他们主动协调,引导他们走“绿色通道”,对于有情绪不稳定的居民,他们积极沟通,以志愿者、居民双重身份做好解释安抚。

    连续工作三天后,萨尔斯堡社区主任安排王雪莹夫妻俩休息一天。第二天,他们一大早下来做核酸,发现采样点外围岗位缺人手,便主动留下帮忙。由于天气寒冷,王雪莹抽时间回家,给采样点工作人员煮绿豆粥,做好后,她端着热锅就到了小区里,给每个工作人员都盛了一碗热热的绿豆粥。现场的工作人员们,把这一件件、一桩桩小事,看在眼里,暖在心里,萨尔斯堡社区党委书记周艳说:“就是这样一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平凡夫妻,用实际行动感动着我们,我们萨尔斯堡小区还有很多居民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他们每天早晨六点就来报道,不喊苦不喊累,共同捍卫着我们的家园。”(范生栋 殷田田)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3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