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国社@青海丨预防中风,这些早期症状要小心

2022-05-25 18:44:55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5月25日电(记者张子琪)中风,又称脑卒中,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等特点。每年的5月25日是世界预防中风日,如何预防脑卒中?出现症状又该如何应对?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中风分为缺血性和出血性两种,由血管堵塞引起的缺血性脑卒中通常指‘脑梗’,由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性脑卒中常指脑出血,患者在发病后可能会出现肢体瘫痪、言语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等症状。”青海大学附属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吴海涛说,除了及时送医,患者如有呕吐、意识障碍等,需要有人全程监护,避免出现因呕吐物窒息、摔伤等危险。

  青海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杨彦裕介绍,中医学认为,中风多是在内伤积损的基础上,因劳逸失度、饮酒饱食或外邪侵袭等诱发,其发病人群多是患有基础疾病的中老年人,以及长期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患者。因此要避免过量吸烟饮酒、避免情绪波动或长期烦劳过度。

  对于中风患者,时间就是生命,如能在短时间内发现症状,并及时治疗,能很大程度上降低中风导致的致残率和死亡率。“从患者肢体平衡能力下降、视物困难、一侧手臂麻木无力、语言含糊不清等突发情况中,可快速识别中风早期症状,如有上述情况,要迅速拨打急救电话,让患者及时接受治疗。”吴海涛说。

  “青海地处高原,受高寒缺氧等因素影响,红细胞数量高,血红蛋白高,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人群较多。”青海红十字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尹向辉说,血液系统的高凝状态会引发诸多病症,也增加了中风的风险。“预防中风首先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适当锻炼,改善体能,控制血压、血糖等。如今,年轻人患中风的病例不在少数,大家要提高警惕,尽量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3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