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海北州海晏县公安局铸牢忠诚警魂 坚持创新发展 奏出新时代最强音

2022-05-26 19:37:44 | 来源: 海晏县委宣传部

        海晏县不仅是一个美丽的地方,还是一个和谐安详之地,因为在“平安海晏”建设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日夜巡逻在美丽的青海湖北岸,用“两弹一星”精神激励自我,继承尕布龙赤子之情,用实际行动佑护着一方平安;他们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总目标,他们,就是海晏县公安局人民警察——一支钢铁铸就的人民卫士,190多名民辅警以警旗为引领,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走遍全县4443平方公里土地,守护着全县3.6万名各族群众的安全。

政治建警——着力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

        海晏县公安局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活动为载体,切实打牢民警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通过举行人民警察荣休、特殊从警纪念、新警入警等仪式,广大民辅警职业归属感显著提升,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海晏公安队伍的履职能力有效提升。海晏县公安局多次被青海省公安厅评为先进集体。

改革强警——着力提升公安工作整体效能

        海晏县公安局深入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加快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实战化特点的现代警务体系,推动公安工作整体效能不断提升,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在全县29个行政村3个社区招录31名村(社)警、163名网格员进行社会治安网格化管理,提升了公安机关综合治理能力。坚持“大案要破、小案要抓”,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盗抢骗”“套路贷”“黄赌毒”等违法犯罪,通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云剑”追逃、“净边2020”等各类专项行动,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科技兴警——着力提升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

        海晏公安牢牢把握大数据发展大势,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大力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努力实现公安机关战斗力的跨越式发展。建设“智慧巡检”系统,借力科学管理理念和手段,推进警务质量和效能提升,2019年被青海省公安厅评为工作创新奖,并参加了2020中国(青海)公共安全产品及网络安全技术应用博览会。加快推进智慧安防小区的建设,自动采集、记录所有进出小区人员、车辆、物品等静态和动态数据,实现“人过留影、车过留牌、机过留号”。加快推进全县公安机关大数据建设应用,协助调查案件,有力地打击了犯罪活动,切实维护了社会治安秩序稳定。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建成派出所二级视频监控指挥平台,全县视频监控达到460路,已实现县城主城区监控全覆盖。

从严治警——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警风

        把新时代党的建设一系列新要求贯彻到队伍建设各个方面,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警,持之以恒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抓党建促工作、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抓素质上水平,固化规范政治、业务和纪律督导机制,严格监督执纪,深入开展岗位大练兵和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深入推进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建设“五个过硬”公安队伍,使民警政治素养、业务水平、执法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从优待警——着力提升队伍凝聚力、向心力

        海晏县公安局党委坚持以民警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省厅爱警暖警“10条措施”,落实各项从优待警措施。多方协调新建了金滩派出所、刑警大队、看守所业务用房,完成对基层所队改造,民警办公环境进一步改善。严格落实年休假制度,克服警力少、工作任务重的问题,安排落实民警年休假,使民警得到充分休息,提高了队伍战斗力。在各部门建设了民警书屋及心理减压室,让民警在平时的工作中通过读书看报、强身健体等举措减轻压力。

        平安,是和谐之基、人民之盼、公安之责。“百舸争流千帆竞,敢立潮头唱大风”,一个个辉煌的业绩,印下了海晏公安栉风沐雨、任劳任怨的闪光足迹;一个个不凡的事实,无不印证着海晏公安这支铁拳警队,正凝心聚力、秣马厉兵,为建设和谐社会,构筑平安海晏,争朝夕、创辉煌!

[责任编辑: 青海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7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