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果洛甘德:打造并践行“155党建链”工作机制

2022-05-26 21:11:55 | 来源: 甘德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柯曲镇党委对标果洛州委“一统领四推进”总体思路和甘德县“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奋斗目标,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工作有机统筹、深度融合、始终贯穿,全面推行“155党建链”工作机制,打造了“党建+队伍建设”、“党建+四级联户”、“党建+产业振兴”、“党建+普惠服务”、“党建+示范创建”的“党建+”的全链条党建新模式,让“党建+”从“相加”到“相融”,由“相融”到“共赢”,将党的建设融入贯穿发展的各方面各环节,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奋力谱写柯曲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党建引领动力。

        建立党群联合,巩固强化“党建+队伍建设”,实现基层组织“强”的目标。

        提升队伍战斗力。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共有村(社区)党支部书记11名、“两委”干部77名,9个村和2个社区均实现了支部书记与村主任“一肩挑”,村(社区)“两委”成员交叉任职33人。坚持集中学习力。每月党政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90分钟,打造本领过硬、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度。截止目前共召开10次党委会,研究事项达431项,分别为学习类38项、通报类1项、请示类48项、人事类10项、项目类19项、财务类315项。狠抓作风建设力。先后六次召开柯曲镇干部作风整顿会议,对全镇作风转变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积极征求老干部、基层干部的意见建议后印发了《柯曲镇干部请销假制度》《柯曲镇干部管理办法》等。镇党委、纪委于每周五将干部请销假、旷工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联合通报。目前已调整10人的工作岗位,辞退4名长期不上岗的临聘人员,为干部职工的考勤、评优评先、职级晋升、带薪休假等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杜绝干部职工对待工作“懒、散、推、拖、怕”,防止“一个人干,一群人看”的现象,从根本上保障了真正敢于干事、敢于担当的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组建群团协同力。建立健全工会、共青团和妇联基层组织,目前已经建立1个工会组织、15个共青团组织。投资38万元组建“柯曲镇群团服务站”,有力推动了基层组织“强”的目标。

        聚焦提升治理,创新社区管理“党建+四级联户制”,实现党群干群“和”的目标。

        实现社区管理“和”起来的目标。出台《柯曲镇推行“党建+四级联户制”工作实施方案》《达协塘社区推行党建+四级联户制专项方案》,确定“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各司其职”的“一格一员”管理模式,联户员做到“三了解、四掌握、五到位”,实现党群干群“和”的目标。实现社区党建“活”起来的目标。开展社区“六联活动”,提高“四级联户制”APP平台利用率,发挥党员、团员以及社区“两委”上情下达的“联户员”作用,创新“主题党日”方式,有力推动了社区党建工作。实现社区各项重点工作“实”起来的目标。将四级联户制同党建、网格化社会管理、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社区工作举措更加有力、工作责任更加明确、工作落实更加到位、工作成效更加突出。

        筑牢民生之基,助推发展“党建+产业振兴”,实现群众生活“富”的目标。

        加强产业振兴。截至目前,柯曲镇共实施各类产业发展项目10个,总投资3618.88万元。已争取州发改帮扶资金1060万元,建立柯曲镇产业融合发展联合社基地(350万元),内含畜产品加工车间、牛羊毛绒原料包装车间、牛羊皮原料加工车间;建立德肉村村级综合服务中心(200万元),建设面积500平方米;格萨尔产业文化公司启动资金10万元;吉甘多昌生态旅游目的地道路修建12公里(500万元)。柯曲镇以生态资源为依托,打造大数据生态养殖产业链,注入产业发展新动能。加强文化振兴,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依托全国“格萨尔史诗文化村”“中国民间文化之乡”和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格萨尔果洛州口头传承研究基地”等独特资源,打造格萨尔文化“说(唱)不完、写不完、画不完、塑不完,演不完”的文化产业传承工作室,健全完善“格萨尔”文化旅游产业链,用特色文化带动乡村振兴。加强生态振兴,推动人居环境改善和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以“党建+生态”发展思路,根据光伏扶贫管理办法,收益资金的40%用于开发公益性岗位,变“输血”为“造血”,实施甘德县江多物业公司项目,积极探索牧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新模式,在进一步完善城镇配套服务的基础上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和特殊群体就业,在实现全域无垃圾示范区的同时增加牧民收入,使脱贫户真正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为“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激发生态畜牧业内生动力,实施牧场转型升级。科学合理利用集体草场,集中统一管理,打造“甘德牦牛”“甘德藏系羊”品牌。加强人才振兴,培养造就新型职业牧民队伍。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加强剩余劳动力短期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建立待就业劳动力村级台账,对待就业劳动力的学历、就业意向、特长进行统计,实施柯曲镇公路养护队项目,在解决就业增加收入的基础上掌握一技之长,解决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薄弱领域和关键环节,增强发展联动性。根据就业实际需求和意愿,对接县就业部门先后培训民族歌舞2期130人,后期根据需求已申报中藏药材加工30人,物业管理员50人,农家乐(烹饪+餐厅服务+歌舞)50人的技能培训任务。

        党建带动服务,构建“党建+普惠服务”,实现服务群众“优”的目标。

        科学合理,设置服务中心。出台《柯曲镇推行“党建+普惠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协调解决82平方米的办公用房,配齐配全办公设备,抽调7名干部开展9项便民服务业务,自去年5月份开展业务至今,共接待办事人员13421人次,办理业务9357人次,受理资金达到540余万元。惠普宣传,推动中心建设。以发放藏汉双语宣传单的形式向广大牧民群众介绍建立服务中心的初衷、中心的功能、介绍如何办理各类公共服务事项等,使全镇广大群众全方位了解 “党建+普惠服务”工作。提升能力,强化服务意识。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活动,积极组织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学习。根据群众需要,受理死亡销户、生态节地丧葬补偿等各类证明开具、退役军人服务等多类事项,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凝聚奋进力量,引领“党建+示范创建”,实现生态宜居“美”的目标。

        构建民族团结,引领凝心聚力新格局。在全镇上下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的同时,深入开展先锋党员、“五星级文明户”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等系列活动,切实提高了柯曲镇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构建典型教育,引领红色传承新格局。先后深入挖掘阿什姜·旦增尖措、尼玛拉毛、加热等一批先进典型事迹,成功推荐柯曲镇卫生院为“果洛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不断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共识和精神力量。强化村规民约实施,推动精神文明新风尚。镇党委、政府和镇司法所经过前期调研,村镇两级召开群众大会、征求意见建议,出台乡镇一级村规民约《柯曲镇村规民约》,发挥村民自治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相互监督作用,在生态保护、道德良俗、社会公德等方面引导群众自觉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环,树立文明健康的良好风尚。注重三关工程,构建党群工作互动新格局。实施了以“关心农民工,关爱困境儿童,关怀独居老人”为主要内容的“三关工程”。开展青少年主题活动20余场次,近300余名青少年参与其中。组织成立柯曲镇巾帼志愿服务队,主动承接了寻找“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有力推动了生态宜居“美”的目标。

[责任编辑: 青海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7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