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在沪拉面人!海东的“家乡味”来了

2022-05-27 17:51:24 | 来源: 海东日报

        4月15日,满载海东人民爱心的203万元物资在海东万维物流园启程。一箱箱熟牛肉、馍馍、花花等飘着“家乡味”的美食,跨越千里,被送到在沪青海籍拉面务工人员手中。

        家乡不会忘记,这些年,千千万万海东拉面人发扬海东精神,他们艰苦奋斗,走南闯北,用一碗面闯市场,拉出了百亿产值。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海东籍拉面人开办拉面店总数2.93万家,拉面从业人数18.35万人。拉面产业经营性收入147亿元,利润49亿元,从业人员工资性收入57亿元。

        家乡不会忘记,这碗拉面走过百年,从走街串巷到遍布全国,从籍籍无名到蜚声海外,从市井小店到高档餐饮,历时30余年,从一种经济现象到优势产业,已成为海东富有特色和市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是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为促进海东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家乡不会忘记,2021年,广大拉面从业人员积极投身各地疫情防控和山西抗洪等急难险重一线,累计捐赠物资达到41万元,他们或免费送餐,或组团捐款,或为社区义务拉运物资,或为福利机构购置防护用品。他们用点点滴滴的努力,温暖着疫情重点地区人民的心;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展现了海东拉面人的好形象;他们用高度的大局意识和深厚的家国情怀,彰显了新时代海东拉面人的社会担当,赢得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为海东争得了荣誉。

        海东拉面产业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好政策多层面、多方位的护航。多年来,海东市委市政府不断促进拉面产业转型发展,在助推拉面产业化发展过程中,先后出台了《海东市推动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海东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确保拉面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等政策,实施了拉面高级管理人才千人培训计划,有效确保了拉面经济品牌战略深入实施,进一步推动青海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力促进青海拉面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目前,海东拉面产业正处在提档升级、实现再次飞跃的关键时期,为此,海东市率先设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出台了促进拉面产业三年发展计划。广大海东拉面人在多年的产业发展中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对党和政府充满信心,自觉树立了听党话、跟党走的意识。

        致富思源,去年海东市平安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后,不少海东拉面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树立起海东人勇于担当、团结友爱的良好形象。期间,化隆回族自治县黄河绿洲生态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第一时间打造了红色餐车,支持疫情防控,为平安区高速路口、一小体育场等12个疫情防控工作点送上4000份拉面;海峰国际大酒店为抗疫工作者免费提供牛肉面,平均每天送出爱心拉面800余份,价值近5000余元;海东市宏大集团自疫情发生之日起,坚持每天早中晚为化隆路口、高铁新区等临时卡车司机休息点、各执勤点免费送餐,平均每天送出100余份,价值近1000余元……

        从去年到今年,变换的是时间,不变的是拉面人的担当。

        近日,在上海市长兴岛的一家青海拉面馆,来自海东的马春虎在后厨忙着准备送往隔离点的爱心饭菜。自3月份上海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马春虎以自己的方式投身抗疫一线,彰显了一名拉面人的担当。

        马春虎是分布在全国各地拉面人抗疫的一个缩影,自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像马春虎这样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拉面人越来越多。从“有家不让回”的困惑,到“有家明年回”的豁达,再到“不返乡不添乱”的理解,最后到“主动战疫”的觉悟,这是拉面人从不解到支持的一种精神转变。

        万众一心战疫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广大拉面务工人员识大体、顾大局,自觉严格遵守所在地疫情防控管理,积极响应派出地号召,坚持不返乡、不回流,为打好疫情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如今,在上海疫情防控最吃劲、最关键的时候,海东市委市政府心系在沪青海籍拉面务工人员的生产生活情况,凝聚点滴爱心,汇聚各方力量,用一箱箱物资温暖拉面人的心,让身在千里之外的拉面人,心与家乡人民紧紧在一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责任编辑: 青海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8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