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市城西区:“红色帮帮团” 基层治理“大帮手”

2022-05-27 20:33:20
责任编辑:卡娅梅朵 |  作者:西宣

    本网综合消息:今年以来,城西区兴海路街道中华巷社区党委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方法、新路径,紧扣辖区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的生活、就医、上学等基本需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统筹协调各方、领导基层治理的“大管家”作用,创新推出社区党委引领,网格员带动,“红色帮帮团”担当重任的治理新模式,确保特殊时期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质升档,关心关爱居民群众有态度更有温度。

建好“红队伍”,增强“大帮手”

    针对辖区点多线长面广实际,结合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特殊时期各种需求,社区党委第一时间发布招募令、协助函,动员区域化成员单位组织本单位党员团员干部职工加入社区“红色帮帮团”。同时,利用居民联系交流群、党员学习教育管理群等平台发布信息,号召辖区党员、居民群众行动起来,加入社区“红色帮帮团”队伍,壮大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张书记,听说社区工作人员不足,我带着公司两名员工加入咱们‘红色帮帮团’做志愿服务,希望您能尽快给我们安排工作。”城西区实施静态管理后,青海朋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玉桥看到招募信息,带领公司员工走进社区,领取任务、穿起“红马夹”,来到黄河路测绘大厦楼前核酸检测采样点维护秩序、帮助扫码登记,为社区安全稳定贡献力量。

强化“微治理”,盘活“一盘棋”

    社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决策部署,增强前端治理的针对性,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开展“网格员+‘红色帮帮团’+热心居民”线上线下齐力保安全、促稳定行动。“杨师傅,有人晚饭后在小区内遛狗。”“张书记,做完核酸检测采样后有老人在小区乱转悠。”在静态管理期间,小区居民联系群不时有热心居民汇报安全情况。“杨师傅,您带领‘红色帮帮团’的成员去中华巷8号院看看,到底是什么情况,再向居民们宣传一下疫情防控知识。”每次收到线上汇报信息,张艳都要第一时间进行回复,并安排相应的网格员带领“红色帮帮团”成员前往解决。通过明确分工,推行一名网格员带领两至三名“红色帮帮团”成员值守楼院,督促居民“扫双码”,测量体温,登记行程等,撬动“微治理”、守护“大平安”,全力盘活基层治理一盘棋。

做实“小服务”,夯实“大根基”

    将作用发挥稳定的“红色帮帮团”成员编入网格,在网格长的带领下,与“红袖标”志愿者形成合力,扎实开展“每日打卡一小时”活动,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妥善协调解决。城西区全域静态管理期间,第一网格员杨小红带领“红色帮帮团”成员入户排查核酸采样情况,发现新情况及时上报社区党委。“中华巷8号院有一户家庭情况比较特殊,家中只有三位小朋友,年龄最大的孩子刚上高中,还有一个上小学三年级和一个五岁多的小男孩。”社区党委核实后,迅速为三个孩子定制帮扶清单,明确帮扶责任人,前往家中检查水电、天然气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轮流上门督促孩子们参加核酸检测,帮助孩子代购生活物资,开展电话沟通交流等服务,时时掌握动态,排除心理压力,确保孩子在家能正常上网课,吃饭不发愁,安全不失管。通过做深做实“红色帮帮团”关怀帮助服务,合力推动社区治理各项工作开展,努力寻求社会管理服务的最大公约数,切实做到用“小服务”温暖民心,探索形成新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良好生态。

来源: 城西区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