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省首部加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的地方性法规将于6月1日起施行

2022-05-28 09:56:07 | 来源: 青海日报

  5月27日上午,海北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召开《海北藏族自治州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旧址保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围绕《条例》制定的背景、修订过程、主要内容等作了介绍。《条例》自2022年6月1日起施行。

  据了解,《条例》于2022年2月24日经海北藏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3月29日经青海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批准。《条例》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青海省实施办法、《海北藏族自治州自治条例》等法律法规,立足州情实际,严格遵循“少而精、能管用、有特色、易执行”的要求修订,是我省第一部加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的地方性法规。

  《条例》的实施,对加强海北州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旧址保护与利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条例》共二十九条。第一条至第六条为总则部分,主要明确了立法目的、适用范围、基本原则以及部门职责等内容。第七条至第十七条为保护与管理部分,主要规定了对基地旧址进行保护管理的具体措施。第十八条至第二十二条为传承利用部分,对基地旧址的科学研究、展示陈列、产业引导、教育传承等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第二十三条至第二十八条为法律责任部分,主要对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和执法主体进行了明确。第二十九条为附则部分,规定了《条例》的施行时间。(尹耀增)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