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果洛班玛:县委政法委召开政法系统执法司法规范化培训会

2022-05-28 11:01:32
责任编辑:卡娅梅朵 |  作者:班宣

  本网综合消息:为持续巩固深化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成果,不断提升政法干警理论水平和执法能力。5月27日,班玛县委政法委组织召开政法系统执法司法规范化培训会议,全县公安系统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夏扎西主持并作讲话。

  会议指出,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是政法机关的核心战斗力,是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广大干警要积极适应新形势工作需要,围绕执法司法理念更加正确、执法司法行为更加规范、干警综合素质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明显增强,切实提升政法基层执法综合素质、业务能力、队伍形象。

  会议强调: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进程的深入推进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群众的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不断增强,政法干警所承担的任务更加重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始终坚持执法为民,立足基层,服务群众,不断提升司法行政的社会影响力、公信力和美誉度。

  会议要求,一要着力提升执法队伍履职能力。要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执法实战培训,落实常态化法律知识抽考制度,进一步强化执法岗位民警法律知识掌握及运用能力。深化执法资格等级考试,落实考试结果与晋升职级待遇挂钩激励机制,将学法、执法、守法情况作为提拔任用干部要素,激发民警学法积极性。二要着力提升执法制度精细水平。重点要围绕基层执法亟需解决的难点、热点、堵点问题,开展针对性模拟预演,提前预习执法程序,确保不出现问题。三要着力提升执法流程监督水平。严格按照“统一审核、统一出口”要求,全面实行所有案件统一归口法制部门审核制度。狠抓问题整治,建立完善常态化执法问题排查治理机制,有效预防和减少执法过错和执法安全问题。四要着力提升执法规范运行水平。创新执法纠错问责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强化刚性制约,全面提升执法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针对受立案、现场处罚、变更强制措施、涉案财物管理、执法安全管理等执法办案重要环节,严格落实相关规定。五要着力提升执法保障水平。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律审核制度,确保科学、民主决策。探索建立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制度,整合主要执法警种监督力量。通过开展科室结对帮扶派出所、轮岗交流等多种形式,比学先进、赶超先进,解决派出所执法办案规范化严重不平衡问题。

 

来源: 班玛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1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