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果洛班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夯实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2022-05-28 11:01:32
责任编辑:卡娅梅朵 |  作者:班宣

  本网综合消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途径,更是党员锤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近年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始终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基层组织建设重要内容,通过筑牢理想信念、严格落实制度、强化日常监督一系列举措,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为全县组织振兴提供坚强的政治基础。

  筑牢理想信念,使基层党组织政治学习从“内化于心”到“外化于行”。全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理想信念教育这一基础性工程,扎实做到学习内化于心,通过开展线下“理论中心组学习、党课开讲啦、周三集中学习”,线上“学习强国、远程教育、青海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章党规、政策文件、实用技术,进一步打通党员学习“最后一公里”。同时,更注重外化于行,结合全州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集中开展两轮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虽取得显著成效,但对标乡村振兴新要求还不同程度存在短板,近期,县委组织部根据《关于结合换届“回头看”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排查整顿的通知》,形成以县委组织部牵头,各乡镇党委和县直各单位党委(党组)为主导,在各支部开展摸排整顿,重点围绕支部堡垒、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涉黑涉恶等方面进行督查,确保做到应查尽查、不漏一个。

  严格落实制度,使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从“简单相加”到“深度融合”。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民主集中制、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传统党内政治生活,明确其核心内容及工作要求,用刚性约束促进制度效力和功能作用发挥,杜绝出现党内政治生活不讲原则、平淡化庸俗化随意化的倾向,不断使各项党内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新变化新要求,摒弃传统固守思维,围绕广大牧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鼓励开展过政治生日、开展志愿服务等载体新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使活动内容贴近党员、贴近实际、贴近工作,从而带动广大党员参与其中,不断增加政治生活的实效性和吸引力,使组织活动形式更富有时代气息,通过传统活动和创新活动的深度融合,进一步补足党员精神之钙。

  强化日常监督,使基层党组织纪律意识从“被动约束”到“主动作为”。把严明纪律、严格执纪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性工程,现已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发放《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累计300余册,通过学习《条例》《准则》,进行自我约束,并及时将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融入到党员日常廉政警示教育中,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同时,注重加强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及新党员日常监督教育,充分利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对照党章党规查找差距、纠正偏差,切实增强遵规守纪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促使所有党员齐努力共进步,并能够自觉履行义务,目前全县1500多名党员相继签订公开承诺书,主动认领了政策宣讲、卫生清扫、扶贫帮困、志愿服务等多个事项,在此期间,不断激发党员担当作为、创先争优热情。

来源: 班玛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