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果洛班玛: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参加履职“第一课”集中培训

2022-05-28 11:01:32
责任编辑:卡娅梅朵 |  作者:班宣

  本网综合消息:为切实提升全县各乡村振兴重点村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能力素质,进一步明确职责要求,尽快熟悉业务、扎实开展工作。5月26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2022年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集中培训班在县党政大楼六楼会议室开班,各乡镇分管乡村振兴工作负责同志、各村驻队领导、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参加培训。培训会议由县政府副县长公保才让主持。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卫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集中培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从师资力量、培训方式、课程内容等各方面进行了精心安排。授课内容涵盖党建、乡村振兴、土地、民政等方面,采取集中授课、专题辅导、闭卷考试等方式进行。

  培训会上,以书面形式传达了《关于贯彻落实〈青海省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的通知〉的通知》。刘卫国部长紧密结合中央和省州县委部署要求,深刻阐述了选派新一轮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重大意义以及职责任务、工作方法、履职要求。他强调,一是继续发挥党的理论“宣讲员”作用。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要在不断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充分掌握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的基础上,扑下身子,倾听群众心声,及时上传下达,切实把党的思想精神和最新惠农政策宣传到群众身边,使广大群众能够更多地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二是继续发挥基层党建“主心骨”作用。要牢固树立“党建+”理念,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有机融合,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开展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对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等方面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班子队伍的能力素养,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三是继续发挥脱贫致富“带头人”作用。积极推进能人带动模式,持续抓好致富带头人的培育,坚持把返乡创业青年、致富带头人、种植养殖大户、生产技术能手、“两新”组织负责人、退伍军人、高校毕业生等培养成党员和后备干部人才,为村集体力量续添“新鲜血液”,引领农牧民群众走上一条民族地区可持续发展致富路。四是继续发挥党群关系“连心桥”作用。强化服务意识,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排忧解难,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把急事办到群众家门口、把难事办到群众手心里,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分忧解难,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五是继续发挥维护稳定“润滑剂”作用。在全面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前提下,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从村民主体促自治、法律法规促法治、乡风民风促德治等多角度创新基层治理举措,规范村务运行机制,持续推动乡村治理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促进农村社会长治久安。

  公保才让副县长就进一步推动全县乡村振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各驻村工作队要充分认识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立足岗位实际,以更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做好驻村帮扶各项工作。二是明确工作职责,把握重点任务。以坚决有力的举措,宣传好党的惠农政策,建强村级党组织,因村施策,找准职责定位,担当实干。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树立良好形象。要把准角色定位,以最好的状态、最优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在帮扶工作中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为奋力谱写“三色班玛”新篇章添砖加瓦。四是坚持学思践悟,提升业务水平。要将此次培训中的所学、所获、所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巩固提升学习培训成果,确保学习劲头不变,干事创业激情不减,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前进动力。

  会后,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县乡村振兴局、县农牧局、县司法局等相关单位紧紧围绕党的政策理论、基层党建、发展党员流程、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和主要内容、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方面知识进行了专题辅导。

 

来源: 班玛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