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蓄绿电暖高原 护生态保长远

2022-05-30 11:06:32 | 来源: 青海日报

清洁取暖“西宁模式”将进一步提升西宁市取暖季的空气质量。图片由西宁市城乡建设局提供

    采暖季刚刚过去,“西宁市成功入选2022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的好消息就经媒体发布。

    清洁取暖是西宁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能源革命的民生工程,结合散煤治理、绿色建筑发展、乡村建设等诸多经验做法,实施建设“煤改电”、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超低能耗建筑示范等项目,有效推动清洁能源消费、产业升级和群众生活方式变革,实现环境效益与社会效益双提升。

    未来三年,西宁市将全力推进清洁取暖工作,努力打造一座“蓄绿电、暖高原、护生态、保长远”的高原清洁取暖示范城市。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清洁取暖“西宁模式”,助力我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多措并举

    满足群众生活“净”期待

    “现在我们的城市很干净,洒水车将大街冲洗得洁净如新,路边的花坛、果皮箱也被环卫工人擦得一尘不染,道路两侧绿意盎然、鲜花盛开,即使在取暖期也总有蓝天白云,当真是最清新的高原城市。”西宁市民杨婷感叹着“清洁西宁”的亮点。

    “西宁蓝”“河湖清”“高原绿”……的背后,是省、市级相关部门和单位下大力气美化城市面貌,全面开展“幸福西宁•清洁西宁”提升行动,打造环境整洁、容貌清爽、生态秀美、功能完善、秩序规范的最干净高原城市的写照。

    近年来,西宁市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广清洁能源、实施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清洁取暖工作。实施燃煤锅炉“煤改气”“煤改电”清洁改造、不断扩大天然气输配管网燃气供暖覆盖范围,并且通过开展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发展绿色建筑、改善农牧民居住条件等工作,保障清洁供暖。截至目前,全市总体清洁取暖率达到85.7%,城镇清洁供暖率稳步提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68%。

    虽然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是仍然面临冬季大气污染源高度集中等问题。现实中,西宁处在高寒地区,以全省1%的居住面积承载了50%的人口和20万过冬的“候鸟人群”,冬季人口集中程度为西北五省最高。“全市取暖总户数约134万,采暖季长达6个月,且在农村地区近72%的人家使用散煤取暖,平均每家采暖季要消耗燃煤4.1吨。”西宁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马本青的话直指要害。2021年,西宁市PM2.5污染天全部在采暖季,散煤取暖正是首要因素,冬季清洁取暖改造刻不容缓。

    担当责任

    改造升级促进节能降耗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人民的谆谆嘱托。重要的生态地位赋予了省会西宁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责任,也孕育着高质量发展的无限能量。

    据西宁市城乡建设局节能中心副主任李永福介绍,今年2月,国家相关部委组织开展北方采暖地区清洁取暖项目申报工作后,西宁市迅速开展调查研究,结合绿电消费比重高、太阳能资源充沛的禀赋优势,立足取暖用能结构单一等现状,借鉴散煤治理、绿色建筑发展、乡村建设等诸多经验做法,计划通过构建“热源、用户两侧并行”的治理模式,进一步提升城区及县城取暖的节能水平。

    “我们通过项目建设,使城区、县城、农村清洁取暖率均达到100%,全市域内散煤基本清零,实现‘四百、一优、两持续,把西宁建成全国领先的清洁取暖城市’,实现城区非节能且有改造价值建筑节能改造率达100%的目标,拉动清洁能源消费和产业升级,促进清洁取暖运行可持续,不断提高空气质量。”李永福满怀憧憬地表示,西宁市将充分利用本地清洁电力集聚优势资源,以绿电作为清洁取暖的主要能源,进一步提高能源保障水平,全面提升市内能源基建效益。

    计划实施以“煤改电”为主,辅以城区超低排放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太阳能供暖,以及多种可再生能源供暖作为补充的热源侧改造。使城区新建建筑都接入超低排放热电联产集中供暖,县城和农村新建建筑基本以电供暖,并通过制定清洁取暖长效持续运行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和技术标准,确保群众“用得起、用得好、用得久”,散煤不复燃。

    在此基础上,西宁还将在公共建筑、城镇居住建筑、农房的节能改造方面进行建筑能效提升,形成清煤、降耗、减排的系统治理模式。同时,计划完成12万平方米的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建设,为未来提升建筑的功能性指出方向,开创建设高原超低能耗建筑新局面。

    抓住机遇

    改造提质构建新方式

    西宁入选2022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是机遇也是挑战。未来将用三年的时间,形成清洁取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清洁取暖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在能源供应与利用、管网线路建设改造与维护、技术装备、项目运行、建筑节能等各个环节细化措施、保障落实。”李永福说,清洁能源代替散煤的取暖方式,将使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等污染排放物明显减少,供暖品质提高,让城乡居民温暖过冬、安全过冬、干净过冬。

    此外,可再生清洁能源取暖工程的实施,还将带动热电、供热、燃气、管网等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建设,精准补充西宁所辖县城、农村的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城镇生活品质。“西宁将彰显首位度和省会担当,对文教卫公益性建筑进行改造,让清洁热力温暖每一寸土地……”马本青胸有成竹地介绍着项目规划。

    冬季清洁取暖,一头牵着百姓温暖过冬,一头连着大气环保。随着西宁市冬季清洁取暖项目持续推进,群众将在天更蓝、气更清的环境里,暖和而舒适地度过取暖季。饱含温度的清洁取暖“西宁模式”,将以暖意满满的笔墨书写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的新篇章。(记者 倪晓颖)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6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