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5/ 31 16:14:33
来源:贵德文联

乡村振兴看青海丨贵德县:为梦奔跑 向新出发

字体:

  本网综合消息:从贫困户到养殖大户,他的脱贫之路成为全村脱贫户们学习的榜样,他就是河西镇才堂村的马有四夫。脱贫路上,马有四夫不等不靠,通过发展种养殖业摘掉了贫困帽,走上了致富路。

  以前,马有四夫一家的生活提襟见肘。父亲因病丧失了劳动能力,经常要去医院看病治疗,母亲和妻子照顾上学的两个孩子,一家人的生活开销主要靠马有四夫做零活的收入维持。

  2016年,马有四夫一家的困境迎来了转机。这一年,他家被识别为贫困户,通过精准扶贫,他们一家享受到了低保、教育救助、医疗等各项扶贫政策,极大地缓解了生活压力。后来又通过易地搬迁项目,新建了宽敞明亮的房屋,生活有了好转。

  “不能坐享其成,要想彻底脱贫,就得去病根。”2018年,马有四夫在村两委班子的帮助下,通过产业到户资金、530贷款,建起羊舍,购买了48只羊。

  一年时间里,马有四夫家养殖的48只羊陆续产崽,出栏量翻倍,当年盈利2万多元。同年,马有四夫一家摘掉了“穷帽”。

  “再也不用过以前的苦日子了。”尝到甜头后,马有四夫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最多时养殖数量达上百只。今年年初出栏30只,纯收入3万余元。

  信步而行,才堂村昔日破旧的危房变成宽敞明亮的洋房,房前屋后种满了果树和花卉苗木,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正徐徐拉开。

  脱贫致富的路上,全县干部和群众携手风雨兼程,啃下硬中之硬、攻克坚中之坚。从抓准政策覆盖的生活救济型扶贫,到激发内生动力的产业开发型扶贫,转“人工输血”为“自我造血”,使许多像马有四夫这样的贫困户摘掉了“穷帽子”,鼓起了“钱袋子”,过上了好日子。(童世钰

【纠错】 【责任编辑:丁学良 】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0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