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税务:十年组织税收收入超过3600亿元

2022-06-01 12:03:10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6月1日电(解统强 马洪婷)记者从31日举办的“青海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获悉,2012年至2021年青海省累计入库税收收入(含海关代征税收)3631.48亿元,是上一个十年(2002年至2011年)的3.27倍,税收规模从2011年的253.48亿元扩大至2021年的 435.88亿元,组织收入总量实现跨越式增长,初步构建了优化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

  “十年来,随着营改增、费改税等改革的深入推进,依法治税规范发展,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税务机构改革重大转变,实现了协作、合作到合并,原来的两个税务部门合二为一。”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于晓绚介绍,税制改革持续深化,青海税务实现税收法治化、绿色税制和全国同步,逐步构建地方税费体系。推动税务工作模式从征收管理向服务依法办税缴费深刻转型。

税务人员辅导纳税人使用多功能自助办税终端。青海省税务局供图

  青海税务征税收费的范围不断拓展,从税收到社保,从代征部分费种到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税务部门组织的税费收入总量质量同国民素质、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逐步形成了相互促进、良性发展的态势。

  据了解,十年来,青海税收管理方式发生转变,税收征管深刻转型,科技助推数字化治理。税收征管工作全流程、全要素应用计算机技术,实现网络化信息化管理,数字化治理水平逐步提升。

纳税人通过“智慧税务”办理税费业务。青海省税务局供图

  据统计,2021年全省纳税人通过“非接触式”办理涉税事项占比达90.56%。税收工作逐步扩展为组织收入、依法诚信纳税、落实减税降费等基础性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青海省建成10个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在部分实体办税服务厅配置自助办税服务终端,满足纳税人不同时段、不同地域办税需求。

税务人员送政策进企业到一线。青海省税务局供图

  此外,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在青海落实落细。2019年青海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新增减税降费70.16亿元,2020年新增减税降费82.57亿元,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44.67亿元。

  从国税地税机构改革之后的数据看,青海省登记正常管理涉税市场主体数量,从2018年的19.4万户增加至2021年的26.62万户,相当于每年新增 2.41万户正常涉税市场主体,涉税主体规模壮大,发展信心进一步增强。

西宁市办税服务厅设置留抵退税“党员先锋岗”。青海省税务局供图

  于晓绚介绍,青海省税务部门积极构建以环境保护税、资源税、耕地占用税多税共治,以绿色税收优惠政策多策组合的税收体系。“绿色税制”的主体税种环境保护税自2018年开征以来,青海省共识别认定环境保护税纳税人1352户,征收税款3.44亿元,减免税款0.87亿元,企业节能减排动力不断提升。资源税助力矿业经济绿色循环发展,青海省共有2932户次纳税人享受低丰度油气田、衰竭期矿山、共伴生矿、尾矿以及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等税收优惠9445.30万元,综合负担下降0.19%。(完)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