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香”约端午话非遗

2022-06-03 12:12:45 | 来源: 新华网

  佩香包,是端午传统习俗之一,也是民间手工艺术的缩影。香包又名香囊、锦囊、荷包,传统香包的配料为雄黄、朱砂、熏草、艾叶等。端午节佩戴香包可消毒、驱虫,也有驱邪祛病的寓意。

  在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香包制作技艺历史悠久,制作手法多变、形式多样,工艺流程包括创意、构图、选材、剪裁、刺绣、缝合等环节,传统香包的图案和造型比较考究,民间制作多采用寓意吉祥的石榴、莲花、绣球、生肖属相等图案。湟源香包大体有四种类型:头戴型、肩卧型、胸挂型、背负型。湟源香包以其古拙质朴、手法奇特而区别于国内其他香包。2016年,湟源绌香包技艺被列入西宁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视频来源:西宁市湟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0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