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新华全媒+丨碧水清波!这片清新湿地润泽高原古城

2022-06-04 10:37:54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6月3日电(记者李占轶 解统强)“没想到这里能看到江南水乡一样的秀丽景色。”来自浙江金华的徐耀文,第一次走进西宁北川河湿地公园如此感慨。

这是5月2日拍摄的西宁北川河湿地公园(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李占轶 摄

  地处青海省东部的西宁,属大陆性高原半干旱气候,西宁北川河湿地公园为这座高原古城营造出一方清新天地,带来了“春来江水绿如蓝”的江南温润气息。

  6月,西宁北川河湿地公园成了市民游玩健身的热门“打卡地”。漫步在公园内,“春水碧于天”“水鸟飞幽静”。人们在河岸亭台间流连,不时举起手机拍照,拥抱徐徐清风、满目青翠,凝目水光山色、百鸟嘤啼。

  “以前这里就是一条脏水河,不光看不到鸟类,河里连鱼都没有。”当地居民刘瑞英说。

6月1日,市民在西宁北川河湿地公园游玩拍照。 新华社记者 解统强 摄

  2014年,西宁市湟水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北川河湿地公园项目动工,2015年,西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总投资14.14亿元,北川河湿地公园是项目重要组成部分。

6月1日,市民在西宁北川河湿地公园游玩。新华社记者 解统强 摄

  如今,治理后的北川河“水清、流畅、岸绿、景美”,河滨绿道串联了沿线公园、居住区、商业区等区域,将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落日绣帘卷,亭下水连空。”北川河湿地公园内水景和绿景占园区面积70%以上,已成为西宁市面积最大的湿地公园,湖光水色和盎然绿意相互映衬。既有高原湿地纯朴大气之美,又有江南水乡温婉俊秀之韵,山水林草相得益彰,充满了诗意。

这是6月1日拍摄的西宁北川河湿地公园(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占轶 摄

  生态改善后的北川河引来了白鹭、赤麻鸭、斑头雁等野生动物“定居”,扮靓了公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秋沙鸭也曾在这里“休憩”。中华秋沙鸭对周边环境极其敏感,是典型的河流生态指示物种。它们的到来,说明这一流域生态环境良好。

这是5月2日拍摄的西宁北川河湿地公园(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占轶 摄

  西宁市湟水投资管理公司北川河综合治理项目工程部负责人程延清介绍,经过治理,河道乱采、乱倒、乱排、乱挖已经杜绝,清除了河道内堆积的生活及建筑垃圾,两岸铺设截污管,杜绝了污染源排放。

6月1日,市民在西宁北川河湿地公园游玩。新华社记者 解统强 摄

  “在景观建设中,结合北川滨水空间和城市功能,将湿地融入整个城市设计之中,通过大面积的风景林和生态修复,结合体育健身、运动休闲、酒店住宿等功能,打造成为西宁周边最大的综合性湿地休闲文化旅游区,形成特色高原湿地生态旅游目的地。”程延清说。

  “现在我们一家人经常到这里散步,走出家门到公园,就像走进了画里。”刘瑞英说。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2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