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非遗“活”起来丨青海农民画—— 河湟谷地独特的乡村百景图

2022-06-05 16:19:18
责任编辑:潘彬彬 |  作者:湟中融媒

农民画——独特的乡村百景图

  农民画为通俗画的一种,是农民自己绘制的画作,风格奇特、手法夸张,有“东方毕加索之美誉”。这种创作形式的绘画在全国各地的广大乡村有着极大的群众基础,农民们以自己的方式记录着最广大群众对时代的感受。

  在河湟谷地,辛勤耕耘的农民百姓,千百年来,一以贯之对美的追寻和向往成为农民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有力表现,也为农民奔向美好未来提供了内生动力。在农闲之余,农民们拿起画笔用饱满的线条、艳丽的色彩描绘对生活的热爱。青海地区的农民画以湟中农民画和大通农民画最具代表性。

  湟中农民画历史悠久,起源于明清时期,成形于20世纪70年代。湟中农民画继承了民间壁画、漆画的基本画法,同时吸收了唐卡、皮影、刺绣、剪纸等民间艺术的营养,构成了独特的艺术魅力。在多年的发展中,广泛从唐卡、民族服饰、剪纸等形式中汲取营养,以汉、藏文化为主,自成新貌。

  大通农民画后来居上,它既有汉族协调直白、图案精美的特点,又有少数民族色彩强烈、风格粗犷的特征。

  2006年,湟中、大通两县的农民画入选第一批青海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湟中县也被授予“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之荣誉称号。

画美食

《青海月饼香》

《香馍馍》

《撒搅团》

  灶台里的柴火烧得正旺,两位花棉袄的农家大嫂正在做搅团,一人将擀面杖伸进锅中搅动,另一个人不断将面撒入锅中。豆面搅团的香气溢满厨房,一只小花狗卧在一旁,仿佛等待着搅团出锅大块朵颐。

画劳作

《摘枸杞》

《春灌》

《打菜籽》

庆贺节日

《吉祥新春》

《闹元宵》

  一轮圆月下,身着民族服饰的人们正在跨越燃烧的火堆,这是正月十五晚上人们跳“冒火”的传统习俗。

游戏娱乐

《下藏棋》

青海省博物馆藏

《篝火晚会》

时代新风尚

《美丽乡村》

《致富之路》

《剪出新生活》

  农民画的创作以农村生活为题材,包含生产劳动场面、节日庆祝和嫁娶等习俗以及山水田园花鸟的自然景色,涵盖了农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反映乡村生活,融入乡土情怀,展现了各族人民乐观向上、努力进取的精神面貌。

    图片来源:西宁市湟中区文化馆、大通文联

 

来源: 青海省博物馆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4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