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不误农时学本领 “云端”服务保农耕

2022-06-06 15:57:51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6月6日电(记者陈杰)眼下,青海河湟谷地正值农忙时节。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李家山镇,经营农资店的童添文却遇上了一件烦心事。

  这段时间,李家山镇的农户都忙着播种春小麦,在播种前,清除田里的杂草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步骤。前不久,一位农户用了在农资店里购买的除草剂,导致小麦叶子发黄。

  “你卖的除草剂不行,地里的麦苗都变黄了。”童添文跟随农户来到田边,发现一片绿色麦浪之间的黄色斑点分外惹眼。

  图为西宁市湟中区李家山镇一名农户地里部分发黄的麦苗。(受访者供图)

  通过视频通话,童添文联系到了农业专家胡小朋。今年62岁的胡小朋是一名科技特派员,退休后仍活跃在农业生产一线。

  “麦苗根部呈白色,说明生长状况良好,判断是除草剂使用过量造成药害,可用清水稀释残留农药,再喷施叶面肥和营养液。”观察童添文传过来的麦苗照片,胡小朋为发黄的麦苗开出了“药方”。

  “我们按照要求浇水、施肥,再加上一场及时雨,麦苗逐渐复绿,多亏了胡老师!”童添文说,现在种地随时都能得到线上指导,自己的农业知识也越来越丰富。

  近日,青海省科学技术厅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印发通知,要求“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以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平台为核心,通过视频双向互动、线上指导培训等方式,指导基层农技人员、乡土人才开展生产。

  “天气转暖,青海省马铃薯、小麦、油菜等农作物的田间管理进入关键时期,农技服务需求大。”胡小朋告诉记者,不少种地数十年的农民看似经验丰富,但对农业科技、病虫害防治等专业知识并不掌握,这就需要他们这些科技特派员切实发挥作用。

  2021年,胡小朋在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朔北藏族乡马场村指导村民种植中药材。(受访者供图)

  今年,湟中区田家寨镇平台村村民山月梅第一次尝试种植大棚葱苗,结果生长情况不理想,出苗率很低。针对山月梅的问题,胡小朋建议她今后在播种前先做发芽试验,通过育苗移栽,根据发芽率调整播种数量。

  目前,青海省共有科技特派员约1500人,其中“三区”科技特派员1000人,信息科技特派员500人,以信息化为核心的青海农牧区科技服务模式初步形成。(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