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湖国家公园进入创建阶段 青海将再添一个国家公园!

2022-06-07 21:11:16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6月7日电(马洪婷 桓明)记者从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获悉,国家公园管理局已正式回函,原则同意青海省开展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标志着青海湖国家公园进入创建阶段。

青海湖风光。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青海湖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际重要湿地,青海湖维系着青藏高原生态安全,是南北半球候鸟迁徙的重要“中转站”。这片巨大而独特的水域是青藏高原上宝贵的物种基因库,也是阻止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创建青海湖国家公园,对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至关重要、意义重大。

青海湖鸟岛一角。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据了解,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回函中要求,抓紧推进开展本底调查、科学确定边界范围和管控分区、推进体制机制建设、有序调处矛盾冲突、加强保护修复、建立健全监测监管体系、加强宣传普及凝聚社会共识、促进社区协调发展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

鱼鸟共生的青海湖。新华社记者 李琳海 摄

  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副局长高静宇表示,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将按照国家公园管理局要求和青海省创建国家公园示范省总体部署,抓紧制定《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方案》,明确创建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分阶段分步骤推动创建任务落实;协同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建立省部联系机制,研究重大政策和重要工作部署,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建立省内各地区各部门协同工作机制,明确部门和地方政府职责,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按照国家公园创建规范要求,力争在2024年完成青海湖国家公园设立工作。

碧波荡漾的青海湖。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目前,青海省已圆满完成三江源和祁连山两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园,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通过国家评估验收,青海湖国家公园成功进入创建阶段,昆仑山国家公园前期工作正扎实推进,青海在打造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上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