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全力做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能耗双控”工作

2022-06-08 09:40:59 | 来源: 青海日报

  记者近日从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在“双碳”目标指引下,省工信厅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扎实推进“一优两高”战略部署,不断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持续抓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降耗,着力构建工业绿色制造体系,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一季度,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5.5%,能源消费增速为5.2%,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8%,取得了工业中高速增长、单位能耗强度保持下降的不易成绩。

  针对存量项目,省工信厅制定下发《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降碳技术改造的通知》,要求25个重点领域的现有企业(装置)开展能源审计,深挖存量项目节能潜力。并启动《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十四五”重点用能单位提质增效绿色发展实施方案》编制工作。

  针对新建项目,我省工信部门按照“四合三档”的原则,加大新建项目节能审查力度,先后批复9个重点项目的节能审查,另有16个项目正在进行节能审查,要求项目单位增加值能耗均低于3.5吨标煤/万元的管控标准,实现全省规模工业能耗强度拉低作用。

  下一步,省工信厅将继续挖掘存量项目节能潜力,争取到2024年重点领域能耗水平全部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将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努力通过做大产业规模的“加法”、严控能耗增量的“减法”,扎实推动工业领域能耗双控工作,积极为“双碳”工作打基础、强弱项,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芈峤)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