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生态文明新高地战略部署循序推进见实效

2022-06-08 09:40:59 | 来源: 青海日报

  2021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视察时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要把三江源保护作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为此,青海省专门制定行动方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制定新发展阶段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规划和发展思路,全力打造“八个新高地”的各项工作全面展开。日前,记者走访了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汤宛峰、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李晓南,就此他们谈了扎实推进落实情况。

  汤宛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寄予厚望、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我们抓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一年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生态保护作为最大责任,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强力推进“八个新高地”战略部署相关举措落地落实、渐出成效。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1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5.6%。长江、黄河干流、澜沧江出省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成为全国唯一河流国家考核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达到100%的省份。土壤环境质量持续保持洁净。今年1至4月,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向好。

  服务发展水平有效提高。制定出台《优化重点项目服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项措施》,强化重点项目环境要素保障,西成铁路环评获批,引黄济宁工程环评建立省部沟通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合力加快推进审批。西宁曹家堡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同仁至赛尔龙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环评采取提前介入、跟踪服务,即受理即评估、评估与审查同步等方式,及时完成审批。

  环境治理能力持续提升,争取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专项资金44.05亿元,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实施,以大项目带动大治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西宁市先后被纳入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海西州、玉树藏族自治州入选国家“无废城市”建设名单。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完成近九成,黄河警示片反映问题整改任务已完成八成。

  环境宣传教育力度加大,全社会关心支持生态环境保护的氛围更加浓厚。成功举办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黄南藏族自治州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黄南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被评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青海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环境更优美。

  李晓南:去年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一优两高”“八个新高地”战略目标,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为引领,统筹推进生态修复、资源保护、生态富民、改革创新等各项工作,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再上新台阶。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保护“中华水塔”各项工作中,以打造国家公园示范省新高地为引领,不断深化国家公园体制机制创新,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通过国家评估验收,青海湖、昆仑山国家公园创建工作相关规划纳入国家林草局支持范围,青海国家公园群初具雏形。

  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理念,不断推进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质量同步改善。累计完成营造林265.7万亩(17.71万公顷)、草原治理修复249.5万亩(16.63万公顷)、湿地治理修复138.25万亩(9.22万公顷)。编制实施《青海省防沙治沙规划(2021-2035年)》,全年防沙治沙134.52万亩(8.97万公顷),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加大城乡一体绿化力度,创建5个省级“森林城镇”和15个“森林乡村”,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7.5%,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7.8%。

  林草资源保护再上新台阶。用最严格的林草资源管护,全面加强森林、草原、湿地、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管护,坚决维护生态安全。制定《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管理规范》等法规,全年依法依规审核审批征占用林草湿地项目460件、11.22万亩(0.74万公顷)。编制实施《普氏原羚保护规划》《雪豹保护规划》,多部门联动组织开展“绿盾”行动,一体化开展栖息地保护、疫源疫病防控、禁食禁养和打击乱捕滥猎违法犯罪行为,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恢复性增长。(记者 何敏)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2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