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三江之源的高考“筑梦人”

2022-06-08 09:40:24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6月8日电(记者张龙)结古镇下起小雨。站在考场门口,蔡佩清目送最后一位考生进入考场,长舒了一口气。“这批孩子不容易,上了很长时间的网课,又是陆续从北京、沈阳、四川等地辗转返回家乡的,他们能保质保量地参加高考,是我今年最大的心愿。”

  6月7日,2022年全国高考拉开帷幕,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第四民族高级中学高考考点, 49岁的蔡佩清在等待他的1352位“孩子”取得好成绩。

  蔡佩清是玉树州教育局异地教学服务中心主任。2015年,玉树州委、州政府为缩小教育区域差距、提高民族地区教育质量、促进内地与玉树教育交流合作,在各省市寻找优质普高教育资源,让玉树的孩子走出去。而蔡佩清从那时候起成为数千名玉树孩子的“筑梦人”。

  蔡佩清说,玉树的教育底子比较薄弱,想要真正实现玉树教育的跨越发展,就要让更多的农牧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不仅要把好的教育资源引进来,也要让孩子走出去。

  2015年来,玉树州先后争取到四川省什邡市七一中学、广东省普宁市华美实验学校、辽宁省盘锦市高级中学、北京实验学校平谷校区、北京市延庆区第五中学等省外教育大省的高中名额,数千名来自农牧民家庭的孩子走出大山,在教育资源更为丰富的发达省份求学。

  八年来,异地办学成果丰硕。据统计,玉树州在北京、辽宁、四川、湖北等四个省市和省内15所学校开展异地办学,成功输送学生1.43万人,占全州高中学生总人数的三分之一,连续三届高考成绩喜人,接连突破玉树高考历史成绩。

  作为一名在教学一线耕耘28年的老教师,蔡佩清清楚地知道,异地办班不仅要让走出去的孩子获得成长,也要补齐玉树州自身教育短板。蔡佩清担任州教育局异地教学服务中心主任后,积极倡导建立玉树州内高中和异地办学高中承办学校高三联考机制,连续三年实现了州内外高三联考和成绩质量分析,为玉树高中教育的发展提供了一份行之有效的量化工具。

  说起最忙碌的时候,蔡佩清脱口而出:“那肯定是今年。”面对近期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为了能让异地班的孩子们安心备考,玉树州5月初就建立起疫情防控工作动态跟踪制度,并制定了详细的异地办学高考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5月16日,第一批来自北京市异地班的孩子搭乘飞机返回玉树,之后,四川、辽宁等地的学生陆续抵达玉树,蔡佩清与同事每天都在玉树机场迎接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安排学生就近参加集中线上授课,并制定完善的计划,妥善安排学生的食宿,让他们安心备考。

  “这些学生都像我的孩子一样,我希望他们都能考出好成绩,走出大山学到本领,未来努力建设家乡。”站在考场门口,蔡佩清向每一个走出考场的学生竖起大拇指,眼神中充满着自豪。(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