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国社@青海丨羊粪变“宝”引领村集体产业新方向

2022-06-08 11:33:48 | 来源: 新华社

  高原初夏,万物奋力生长,柴达木盆地深处,几百亩枸杞苗正在抽枝挂果。42岁的杞农孙晓红到自家地里转一圈,算一算今年的收成,脸上露出了笑容。

  孙晓红家住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新华村,就在两年前,他还为收成越来越少而忧心:土壤盐碱含量高,用了化肥易板结,一年年辛苦,却很难增收。“直到用上了村里的羊粪有机肥,产量才稳定下来,后来又加入枸杞专业合作社,大家一起抱团经营,收入也逐年增加。”

新华村生态有机肥加工厂内,工人正在用叉车搬运肥料。(新华社记者 柳泽兴 摄)

  从增收无路到创新致富,新华村1000多户村民和孙晓红家一样,在村两委班子带领下探索、创新,有的调整种植结构把土豆换成了有机枸杞,有的加入种植养殖合作社增加产品附加值,有的到村办有机肥厂上岗拿工资,村集体产业从无到有,发展壮大。

  “有机肥厂是村集体产业发展的‘集大成者’。”村支书金跃顺介绍,新华村是典型的半农半牧村,传统种植养殖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受限于环境承载能力而停滞不前,尤其是大量羊粪带来污染,“一到春夏天刮起风,臭气直往人鼻孔里钻”,请来专家多次调研后,大家一致认为,先给羊粪找“出路”,再形成村级产业之间的循环,才能长期可持续发展。

技术员王红正在清点新型有机肥料。(新华社记者 柳泽兴 摄)

  做可行性研究、筹措资金、购买设备、引进技术……2019年以来,县、镇、村各级干部多方奔走,筹集工厂建设资金260万元,同时引来3名技术人员进行本土化科技攻关,有机肥厂于2020年10月完成一期项目建设并投产运营。

  技术员王红介绍,技术团队带着四项国家发明专利进厂,对当地土壤进行精细化分析后,在羊粪中加入多种微量元素和适宜高原环境生长的菌种,研发出新型有机肥,在降低盐分、中和碱性、疏松土壤等功能上具有市场竞争力。

技术员王红正在进行有机肥密封操作。(新华社记者 柳泽兴 摄)

  羊粪变“宝”,新华村产业发展也实现良性循环。近两年来,有机肥产量超过2万吨,消耗羊粪近3万吨,产品还销往西藏、新疆等地。截至目前,售出的有机肥料总产值达1200多万元,带动本村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同时,自产的有机肥以分红形式发放给村民,改良后的耕地明显增产。

  孙晓红2021年承包了50亩地,全部都施用有机肥,效果很好。“枸杞的根腐病基本消灭,种出的有机枸杞糖分高、颗粒饱满,比一般枸杞价格高出20%。”

  进入2022年,有机肥加工厂二期工程开始招标,新产品水溶性肥料计划大批量投产。金跃顺说,新华村的下一个小目标是年产值4000万元并实现全体村民现金分红。(记者王大千、柳泽兴)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