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在绿色崛起的新征程中 阔步前行——青海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一周年综述

2022-06-10 10:32:03 | 来源: 青海日报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和视察青海时,两次提出青海要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重大要求,对青海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战略定位。

    嘱托,声声入耳,前行,力量倍增。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团结带领下,全省各地区、各部门统一思想,紧紧围绕总体方案七大体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化肥农药减量增效面积占到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1/3以上;牦牛藏羊追溯体系覆盖到39个县(市),认证有机牦牛藏羊445万头(只);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2%……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成效初显。

    稳住农业“骨架”,绿色发展有韧劲

    在绿色有机的发展链上,源头的掌控是稳住绿色农牧业的“骨架”,把好源头关,绿色发展才能持续,才有韧劲。

    ——强化农业投入品节约利用,该减的减下来。

    全省推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以来,格尔木市河西农场种植户李海春家的2.67公顷枸杞卖的一年比一年好:“这两年的枸杞都是采一茬,卖一茬,直接在晾晒场就卖了。这都得益于‘双减’行动,有机肥种出来的果子绿色低残留、品质好,这是最大的卖点。”

    随着有机肥、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措施落实到枸杞生产的全过程,格尔木以及周边地区的种植户们,都自觉加入到绿色生产的行列中来。

    近几年,海西州持续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累计实施“双减”项目6.82万公顷,化肥农药使用量明显减少。

    绿色生产让农村环境越来越美。全省“两减”行动的大面积实施,不光推动了全省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很多农民的种植观念也随之发生了变化。此外,通过深入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还能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为打造“青字号”农牧特色品牌,实现优质优价奠定基础。

    截至目前,全省化肥农药减量增效面积占到农作物总播种面积1/3以上,化肥农药使用量减少40%、30%,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5%。秸秆综合利用率、农田残膜回收率、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分别达86.9%、90%、82%,分别提高4到10个百分点。全省各地,积极落实“两减”行动,从源头上保障农畜产品绿色有机。

    ——标准化成为新风尚,农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

    作为全省规模最大的万栋拱棚蔬菜种植基地,海东市乐都区引胜沟的绿色产业园里,乐都长辣椒、萝卜、西芹、茄子、黄瓜等不仅品种丰富,而且通过良种繁育,品质优良,每年有上万吨蔬菜从这里走向全省各地群众的餐桌。

    优品种、建标准、强配套,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同样是绿色农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的基础。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建成高标准农田29.4万公顷。建成百亩以上蔬菜标准化基地275个。创建5个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立国家级现代产业园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0个。主要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2%。累计向省外输出牛羊肉、油料、青稞、露地蔬菜等大宗绿色产品11万吨、13万吨、5.4万吨、50万吨,价值达133亿元。

    与此同时,发挥高原冷凉优势,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启动《青海省现代种业提升工程规划(2021-2025年)》,开展为期三年全省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和利用。抓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创新攻关、企业扶优、基地提升、市场净化,开展育种联合攻关,筛选推介优良品种40个,建立青稞原良种繁育基地0.8万公顷,稳稳把好源头关。

    搭建产业“主梁”,产业融合步稳蹄疾

    海西州乌兰“茶卡羊”一直以肥而不腻、鲜而不膻享有宫廷“贡羊”的美誉,而优质的农畜产品品牌要想持续发展,产业融合是必选题。

    为有效助推茶卡羊市场的开拓和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海西州建立了集养殖、屠宰、加工、储藏、销售为一体的生态畜牧业养殖基地,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延长了产业链,提高了附加值,产业的融合效应凸显。

    为推进我省特色农牧产业融合发展,目前,我们在全省32个县市区开展农牧民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扶持各类农牧民合作社587个,省级示范社、家庭农牧场分别达到802个、575个。

    逐渐兴起的合作社不仅推动产业的发展,更为农牧民带来增收。这其中,除了政府的推动,更是我省广大农牧民从高素质新农人成长为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领办人的良好效应。据了解,全省组建特邀首席专家团队、包县联乡联村科技服务工作组、联州联县督导组三支队伍服务“三农”,实施万名干部科技下乡活动,全年全季开展农牧业技术服务,已培训高素质农牧民11088名,主推农业增产技术77项。

    另一方面,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全省培育农牧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56家、国家级26家,辐射带动农牧户53.8万户,销售收入达到185亿元,出口创汇1.68亿美元。培育省级产业化联合体40家,参加联合体的各类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达到475家,带动农牧户4.6万户。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实现营业收入17.8亿元。

    枸杞、青稞、牦牛、藏羊、藜麦,我省的特色农牧产品形成了一个个发展持续且健康的产业链条,这条产业链将一二三产业融合起来,为蓄力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架起了产业“主梁”。

    抓牢优质“核心”,“青”字号招牌越擦越亮

    今年初,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首家省外高原特色农畜产品体验销售店,在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开业运营。从享誉世界的青稞酒、驰名天下的牦牛肉,到味道鲜嫩可口的龙羊峡三文鱼、奶香醇厚的酸奶,“青”字号特色农牧产品走出青海,热销沿海地区。

    然而,“青”字号农牧品牌出青的速度和范围远不止如此:除了借每年省内外展会平台的热销,直播带货、互联网电商的日渐火爆也体现了“青”字号享誉度。据统计,今年1月至4月,全省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2.85亿元,同比增长48.4%,占实物商品网零的55.9%。越来越多的“青字号”特色农牧产品,正以飞奔的速度,走进全国大众的视野。

    如果说,青海特色优势农产品是一块天然璞玉,那么,树立“青”字品牌,就是对这块璞玉匠心细磨,精心雕琢。

    我们把“种得好”“养得好”作为优质品牌的核心,做好源头绿色有机文章,把控好质量监管全程,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截至目前,牦牛藏羊追溯体系建设有序,覆盖到39个县市,已完成64789个养殖户、合作社、牧场的423万余头(只)牦牛藏羊数据采集工作,认证有机牦牛藏羊445万头(只),截至目前,累计开具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130万余张。

    如今,“青字号”品牌,牦牛、青稞两大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先后发布了玉树牦牛等16个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达到925个,比上年增长15%。全省有机监测认证草原面积达600余万公顷,比上年增长11%。并设立国家行业标准5项、地方标准体3项,推广应用重点目录标准57项,进一步加快完善了特色农畜产品标准体系。

    在着力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过程中,我们把“卖得好”作为最终目的,进一步叫响“青”字品牌的知名度:在央视及北上广城市发布青海牦牛、柴达木枸杞等16个省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广告;柴达木枸杞入选中欧互认地理标志农产品清单;实施“百佳优品”评选活动等,青海特色农产品知名度不断提升,品牌效应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柴达木枸杞正式入选中欧互认地理标志农产品清单,鲑鳟鱼养殖获得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认证和出口欧洲许可,成为国内唯一获准出口的省份,我省高原特色农畜产品正以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走向国际市场。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青海,正以“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重大要求为根本遵循,在产地环境“增绿”、产业强链“增效”、品牌建设“增色”、质量监管“增信”、先行示范“增亮”、农牧民群众“增收”上下功夫,努力在推进打造输出地建设上担当新作为、展现新成效。(记者 王臻)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9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