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小班组 大能量——记“全国工人先锋号”集体青海机场公司运行管理部通信导航中心导向班组

2022-06-10 17:31:26 | 来源: 青海机场有限公司

  青海机场公司共有93个班组,成立于2007年的运行管理部通信导航中心导向班组虽然仅有17人,却负责西宁机场和格尔木、花土沟、玉树3座支线机场的16个导航台、28套导航设备、75套通信设备运维工作,同时肩负着省内通信导航技术人员培养和技术支持工作。

  自成立以来,导向班组先后获得青海机场公司及西部机场集团“标杆班组”“民航西北地区先进示范班组”“全国民航示范班组”“青海高原青年文明号”“陕西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今年6月他们更是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这些荣誉离不开青海机场公司对班组建设的统筹谋划,更离不开班组全体成员长期扎根高原、艰苦奋斗,为高原民航安全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统筹谋划 激发班组活力

  2020年,青海机场公司根据民航局“三基”建设工作要求,研究制定了班组建设三年实施方案,以班组品牌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班组建设品质。同年下发《关于推进党建进班组工作实施细则》,为基层班组将党建工作融入日常管理提供了遵循,明确了方向。细则下发后,运行管理部党支部第一时间研究党小组与班组的契合点,制定《班组建设分级管理方案》,明确支委成员与班组一对一联系,确保所联系班组建设工作与部门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统筹推进,同时鼓励班组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品牌创建路径,进一步激发班组建设活力。

  在公司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导向班组通过党小组会及班组会认真学习解读公司班组品牌建设及党建进班组相关制度政策,并结合实际制定《班组信息化平台工作清单》,明确责任时限及责任人。如何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与班组的生产组织作用有机统一?导向班组摸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工作方法——“七个一”工作法。

  “七个一”工作法即通过“一个面”,专门设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一研讨”,对照上级党组织“三重一大”研究事项,提出党小组每季度集中研究班组重要事项,发挥党小组监督和班务公开制作用;“一表格”,通过创建《轮换员工困难放心表》,收集轮换员工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并协调解决;“一微课”,以微视频等形式开展案例分析学习,拧紧员工安全思想“总开关”;“一面旗”,通过挖掘并学习行业、班组内先进典型,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一活动”,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提升班组成员业务能力及实操水平;“一园地”,在办公室多处区域布置党建学习展板、海报等,打造党建文化墙,借助文化墙营造浓厚的基层党建氛围。

  “七个一”工作法使导向班组党建工作与班组管理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了班组长管理水平、调动了员工积极性,营造出全员立足岗位比作为、创先争优当先锋的氛围,实现了“班组出成果、员工有活力”的目标。

  勤学苦练 克服种种难题

  导向班组17人的团队,在西宁的只有7个人,剩余10人分散在各支线机场保障,每天他们需要在第一个航班起飞前2小时到岗对通信导航设施设备进行检查,运行期间还要不定时对各机房进行巡视、运维,因此大家都称他们为“飞机的眼睛”“管制员的嘴巴”,而与此同时,他们还要做好技术创新、人员培训、重大故障处理等重点工作。

  班组长孙毅驰说:“青海省内各机场除西宁机场外,其他6个支线机场均为高高原机场,气候环境较为恶劣,夏季多雷雨、冬季多冰雪,致使运维难度增大、设施设备老化快、故障率高,且人才引进难,因此支线机场通导运行面临着很多难题。”

  面对这些难题,2018年,青海机场公司按照“业务统一管理、人才统一培养、岗位统一调配、技术分级管理”的原则,逐步推行“大通导”模式,导向班组全体班组成员在几座机场之间轮换保障。如今,经过实践与探索的“大通导”模式已从规范化向精细化转变,有效搭建起横向联通各机场保障小组、纵向贯穿运行保障全过程的集中管理网络,有效促进了集中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此外,导向班组充分发挥基层班组管理效能,紧盯民航局和集团公司班组建设要求,以“大通导”模式为依托,建立“266”管理架构,即2个班组长,6个小组长和学习、宣传、组织、资产、安全、技术指导6个工作小组,抓住关键,明确重点,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把各项工作细化、量化、具体化,务求工作落实有责任、有进度、见实效。

  创新驱动 提升管理效能

  创新是班组建设的灵魂。从创立之初,导向班组就把创新摆在了首要位置,通过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两条腿一起跑,导向班组从创新中要到了业绩、创出了品牌。

  导向班组通过技术攻关,引接支线机场导航设备信号,搭建省内7座机场通信导航设备集中监视控制平台,实现在西宁机场对支线机场通导设备、台站环境的远程监控、远端维护等工作,促进运维模式从传统向智慧转变。优化校飞保障流程,改变以往“四人一套”校飞保障模式,试点将德令哈机场导航设备控制信号引接至西宁,校飞期间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远端设备调试,实现了500公里外的远端校飞保障模式。

  为了强化设备操作过程监管,导向班组独创“Stop”卡,对严重违章立即叫停,对习惯违章寻根问源,对观察到的安全行为予以鼓励,引导员工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

  技术的创新还需要一套相适应的管理模式。早在2019年,导向班组就利用“钉钉”办公软件搭建横向联通各机场保障小组、纵向贯穿运行保障全过程的集约化管理平台,将文件传达、业务培训和行政管理等工作有效融合,实现全流程线上管理。通过视频早例会对支线机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督察,安排重点工作,用智能化手段让远程管理近在眼前。通过这些创新,青海机场公司通信导航设备运维管理实现高质量、高效率,设备故障率有效降低,排故时间大幅缩短,自主维修率提高35%、运维费用下降25%、飞行校验费用同比减少21%。

  勠力同心 提升班组凝聚力

  导向班组对员工培养也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好方法,针对不同员工的特点,树立“向最好的学习,做最优秀的员工”理念,重点培养员工追求卓越的行为意识,倡导终身学习。同时,将淘汰的盲降设备带至西宁,利用其自主搭建青海地区实操平台,借助平台开展“每班一知识点,每周一故障分析,每两周一技能比武,每月一考核评比”员工业务技能水平提升活动,不断提升员工业务能力。

  孙毅驰说:“我们班组17个人,每个人都要去支线机场轮换保障,如果轮换至离西宁1400公里的花土沟机场,更要克服环境艰苦、离家远、思念家人等困难,一年的工作时间中半年在支线机场、半年在西宁机场,能够陪在家人身边的时间非常少。但班组成员深知自己肩负的使命,默默克服许多困难,努力完成每一次工作任务,只为确保机场通信导航设备安全运行。”

  导向班组不是一个冰冷的组织机构,而是一个充满温暖的大家庭。2020年,导向班组将班组成员、全国民航优秀团员张军的事迹融入班组文化,与张军团队创立的青海微心志愿者服务总队合作成立班组志愿服务小分队。2021年,志愿服务小分队前往青海省特殊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开展“民航无线电知识进校园”“关注困难老年人”“抗疫情、暖空港”等公益活动。2022年,班组在“世界环境日”组织成员前往西宁机场后山种植树木,美化环境的同时,也寓意班组能够像树苗一样茁壮成长,班组成员间能够互相理解、和谐包容、共同进步。

  从戈壁滩到雪域高原,导向班组通过勤学苦练实干,将“作风严谨、技术过硬、士气高昂、合理科学、保障有力”的工作目标落到实处,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工作作风,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工作斗志坚守好青海高原的空中门户。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