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国社@青海丨返校复课 从“心”起航——青海西宁部分中小学复课见闻

2022-06-10 21:23:49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6月10日电(记者张子琪)上午九点,阳光透过格子窗洒满教室,西宁市逯家寨学校六年级二班的孩子们坐在教室,写下他们对未来的寄语。

  26岁的班主任马馨雨身穿白衬衣,充满了青春活力。她站在讲台的一边,循环播放着一段视频,这里记录着47个孩子成长的点滴瞬间。

  6月10日,西宁市逯家寨学校六年级二班开展返校复课第一天的主题班会。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长时间线上教学,孩子们的心理状况不容小觑。小学毕业是他们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希望这些有‘仪式感’的活动能让他们记住这段美好的时光。”马馨雨说。

  5月以来,青海爆发新一轮疫情,西宁278所中小学校、29万余名学生、2万余名教师转为线上教学。随着疫情好转,6月10日起,全市小学六年级、初三学生返校复课。全市各中小学提前准备,完善入校流程、环境消杀、教室布置等各个环节,确保返校师生的安全。

  西宁市行知小学校长亢雅利通过校园广播为六年级全体学生加油鼓劲,“希望孩子们能守护好身体增底气,保持好心态添勇气,巩固好学业扬志气。相信疫情终将结束,所有的同学和老师们也会回到校园,我期盼着那一天的到来。”她说。

  6月10日,返校复课第一天西宁市行知小学六年级学生在上课。(行知小学供图)

  在华罗庚实验学校西宁分校,六年级六班的魏晨阳和同学们不约而同提前到校,帮着老师一起布置教室,教室里传来阵阵欢声笑语。

  “一个多月的短暂分别,孩子们有说不完的话题。”看着孩子们朝气蓬勃的状态,班主任单晓燕很是欣慰。疫情发生后,她作为志愿者加入辖区疫情防控工作,不论多忙她都关注着孩子们的学习进度、情绪变化,也会抽空和他们谈心,“孩子们还自发组织线上互动,有的分享有趣经历、有的展示才艺,在学习之余也加深了彼此的感情。”

  6月10日,返校复课第一天华罗庚实验学校西宁分校初三年级正在上心理健康课。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华罗庚实验学校西宁分校初三年级组则为学生送上“暖心”第一课。“通过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的互动,让大家说说心里话,缓解考前焦虑情绪。”华罗庚实验学校西宁分校副校长李娟说,冲刺备考的前提是让孩子们先有一个良好乐观的心态,“希望他们能砥砺前行,抒写辉煌灿烂的青春篇章。”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2147